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开国大典登城请柬竞拍 薄如蝉翼已经不完整(图)

 昨天,金铁华仔细端详着自己在网上“苦战”近两个小时竞拍收藏到的1949年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观礼登城请柬。本报记者 方非摄

   昨天,金铁华仔细端详着自己在网上“苦战”近两个小时竞拍收藏到的1949年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观礼登城请柬。本报记者 方非摄


  红色收藏家网上购得开国大典登城请柬

  本报讯 (记者刘冕)60年前的10月1日,一位幸运的人民代表手持请柬,兴奋地登上天安门城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庄严时刻;60年后,生于1949年的老人金铁华在网上“苦战”近两个小时,收藏到这张珍贵的登城请柬。

  饱经60年岁月沧桑后,请柬已不完整,左部缺失了近五分之一,现存部分变得薄如蝉翼,纸边变黄变脆,正文竖版整齐地书写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于十月一日下午三时在天安门前举行,特函通知……”,落款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秘书处,时间为1949年9月30日。

  “能找到这件请柬靠的是缘分,能拍到靠的是‘拼命’。”说起网上竞拍的经历,被圈内人称作“红色收藏家”的金老依然很兴奋,“我对1949年特别敏感,前段时间有天傍晚,我在孔夫子旧书网上浏览,发现有卖家打算将一份1949年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出手,拉下网页看价格时,却一眼看到原来这件藏品还有个‘赠品’——登城请柬,于是当机立断,在网上和许多年轻人竞争了近2个小时,最后以505元将宝贝收入囊中,当时我已紧张得手脚冰冷心猛跳了。”

  自从请柬到手,老金每天都会“定格”很久——坐在马扎儿上,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捧着请柬研究。除了自己欣赏,他还将这份请柬拿给圈内人鉴定。金铁华说:“最高有人出价3万元购买这张请柬,但是我肯定不会卖,作为一位少数民族的共产党员,我收藏只买不卖,因为红色收藏是为了表达我忠于党的决心。”

  “我收藏‘红色文物’的历史几乎有半个世纪长了,这是第一次见到开国大典的请柬,虽然查阅了不少史料,身边的藏友也都认为没走眼,但是我还是希望能找位专家帮我鉴定一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