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现清代考生作弊小抄:白绫手抄32万字(图)

2009年07月06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图为小抄中的蝇头小楷娟秀工整、轻盈飘逸。李幸璜摄

  海南万宁兴隆藏家陈先生家中的一卷32页蝇头小楷绫书,日前经海南省收藏家协会依据质地、内容、款样等特征鉴定,是清中期科举取士中考生私带的与试题相关的资料——夹带,俗称小抄。

  考前准备工作很“充分”

  这卷夹带其实是一块块宽23厘米、长41厘米的白绫,一页对折四面收装,双面四栏、从右到左用蝇头小楷,密密麻麻竖抄着“五经”、“二十四史”、《论语》、《大学》、《中庸》里的文章。
字体轻盈飘逸、秀丽端正。每折面3200字,一页4面共12800字,32页约32万字,差不多是一部长篇小说的篇幅了。

  “这卷夹带应该是清代乡试作弊时用的物品。”海南省收藏家协会书画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有骨认为,清代早期科举考试舞弊严重,此物的质地为白绫,是当时比较流行的作弊“材料”,故推断此物年代在清朝。由于绫面光滑,毛笔尖也是软的,所以用毛笔在绫面上书写有一定难度。李有骨说,制作夹带要将绫面绷直后垫上硬物才能书写,通过这份整齐、详尽的夹带可以窥见考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多么“充分”。

  作弊之举自古有之

  科举始于隋,宋以后科举均用经义,而明清以八股取士,所考内容大多是以四书五经中的语句为题。如果不饱读经书,熟记每个章节,就无法通过科举考试。

  为求中举,有的考生将夹带藏于发鬓,有的揣在怀中,有的匿在衣袖,有的放于墨盒。还有人用麻布做成中式坎肩,前后襟上写满小字,穿着走进考场。后来,又规定衣褂、袍裤乃至帽子、袜子都必须是单层的,鞋子必须是薄底的,毡衣皮衣必须没有里子,砚台、蜡烛的体积也不能过大,以防藏有玄机。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的考生将书变小、字压缩;有的将经书书写在衣服鞋帽上;有的甚至写在身体上混进考场。后来,夹带又衍生出木刻的巾箱本或微刻本,是我国古籍中字体最小、版面密度最高的私刻本之一。它售价奇高无比,专供考生作弊参考,一般在高12厘米、宽7厘米以内。

  夹带留存具有价值

  陈先生说,这卷夹带是祖上传下来的,由于年代久远,这卷夹带有部分已残破,颜色也微微泛黄。海南省收藏家协会专家鉴定认为,这卷夹带内容庞杂,含乡试、会试、殿试等一系列内容,是一考生多次应试之秘笈。

  李有骨说,从字迹娟秀的蝇头小楷上不难看出,作者的书法功力非常深厚;再者,抄写的都是古代的经典文献,又使它有了文献价值;更重要的,作者还将对文章的注解抄在夹带内,这其中既有别人的精辟观点,也有作者自己的独到认识,也使它有了学术价值;同时,稀少的存世量又使它有了极高的收藏价值。

  (据《海南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