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经适房土地建别墅调查:村民维权2年未果

2009年07月06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西湖小区内漂亮的别墅群。记者 雷宇 摄

  “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河南省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的这句话,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后引起了舆论的巨大反响,一时间,“替谁说话”事件成了全国公众热议的焦点。

  这一事件的起源是,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联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在“替谁说话”事件成为全国热点之后,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西岗村村民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进行了长期而艰巨的抗争,却一直收效甚微。


  这是因为,村民们逐渐发现,他们面对的开发商“不是一般的人”,“人家有钱有权,可以为了利益不择手段”。

  土地争夺战

  西岗村位于郑州市西部的中原区,紧邻郑州市后备水源地西流湖。10多年前,这里还是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小村庄,即使现在,走进村里,凌乱的自建楼里还依然有猪圈,村头边边角角的地里,还有村民种的小麦和马铃薯。

  近年来,城市的扩张使这片原本宁静的乡土喧嚣起来,持续升温的城市化进程使西岗村日益变成了“城中村”。与所有“城中村”一样,对于这个村庄而言,最大的“摇钱树”还是土地。

  西岗村的土地中,6组的一块耕地由于地块大,地势平整,又靠近西流湖景区,成了开发商眼中的“肥肉”。这块土地原本麦菽飘香,果木林立,但在几任村委“开发”的鼓动下,这100多亩土地逐渐荒芜下来,村民也盼着“以地生钱”。

  6组的村民最先接受的是“租”。2004年,在西岗村村委会的协调下,该组签订了租赁合同,决定向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荣公司)出租40.177亩地,租金12万元每亩,租期50年。

  但村民们没有料到的是,天荣公司以解决拆迁安置房问题为名,多次打报告,获得了将这块土地作为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资格。

  然而,2007年年初,村民发现,这块“出租地”建起来的房子,并不是当初批准建设的经济适用房,而是套内面积巨大的花园洋房和联排别墅,小区名为“西湖小区”。一套房子的面积甚至达到300多平方米,让人惊诧。

  传言开始在本已躁动的村庄流传,终于有人忍不住找到了村支书和村主任,得到的答复是“不清楚”,要去找组长,但组长又把皮球踢回了村支两委,在来回交锋中,终于有村民拿到了一份“土地转让合同”。

  然而,这份合同却让村民顿时有了种被骗的感觉。“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当初说的是出租,现在怎么变成转让卖地了?”

  自发的维权行动

  2007年5月4日,村民们出钱雇了一个铲车,封堵了进入小区的路,并开始向开发商索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等“五证”。然而,一再声称证件齐全的开发商,却从没向村民出示过这些证件。

  由于村民的坚持,事件进入胶着状态,小区内的施工也随之停了下来。

  但让村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停工后他们等来的不是胜利。事实上,更加秘密的交易正在私下酝酿。2007年4月,在未履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民主议事程序前提下,西岗村村委又与天荣公司签订了《土地征用合同》,将西岗村6组130亩耕地出售,每亩售价18万元。

  这次,他们采取的是“先上车,后买票”的策略,先将土地出售出去,再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

  这种做法当然激起了6组村民的强烈反对,有村民凑了3万多元专门委托河南港联土地估价事务所有限公司进行土地使用权价格评估,结果发现,即使按照2006年10月10日的土地使用权价格作为评估基准日,最低每亩价格仍定在了29.3万元。无疑,每亩18万元的价格离评估的最低价尚有不小距离。

  在与村里抗争无果的情况下,村民先后向须水镇、中原区、郑州市及河南省几级政府的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最终却没什么进展。

  在此情况下,6组村民选出了代表,远赴北京,到国家信访局、国土资源部等国家部门反映情况。

  2008年年初,他们终于盼来了第一缕曙光——郑州市国土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书面答复称:“在群众和村里的矛盾未解决前,通知相关处室,暂停办理该宗地的土地业务。”

  然而,他们没料到,2008年1月18日下午,开发商带领近百名施工人员运来施工工具,要在麦田里建起围墙。村民们听闻这个消息后赶往现场阻止,开发商却组成人墙,不让村民靠近,并且将试图保护自家田地的村民打伤。

  村民拨打110报警,苦苦守候5个小时却没有等到要求前来解决问题的村镇领导。闻讯赶来的村民越聚越多,开发商这才悄然溜走。

  次日下午,开发商再次带着施工人员进入麦地,随同前来的数十名年轻人衣着装束分外惹眼,这次斗争也是直到警方出面才结束。

  一些老上访户开始退缩

  让村民伤心的是,连续两天的恶性事件,多名群众受伤,却没有一个村镇领导出现。

  2008年1月20日,西岗村6组村民在一封题为“和平年代的战争——土地”的求助信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现在已经是严寒三九天,外面下着雪,很冷,老百姓的心更凉!”

  接着,有消息灵通者探听到,开发商决心“春节前要占地,不然奥运会更难办”。

  2008年农历年关,开发商祭出买地“新招”:通知村民可以到村委会领补偿款,每人3.01万元。一位村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领补偿款现场,村委会专门安排了数十名保安,阵势森严地维持秩序。但由于不满补偿款太低,且分配方式不透明,一半以上的村民拒绝领钱。

  2008年3月27日,须水镇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长等人带着200多人,开着4辆推土机,浩浩荡荡地从村西头过来,警察和保安里外几层手挽手组成了人墙,沉寂了两个月的土地再次动工。

  绿油油的麦子已经出了膝盖,几户人家的菜地里还有蒜苗,一个村民拿着铁锨想把菜抢出来,推土机已经开到身边,“铁锨埋在土里,差点把人都埋在里面了。”

  100多名村民几次冲击失败,站在人墙之外,眼睁睁看着赖以生存的田地夷为平地,垒起围墙,满耳只有隆隆的机器声回旋。

  2008年6月2日,运砖的车辆把路面轧坏,民愤再一次涌动,有村民拦住了进入西湖小区的车,但没多久,一辆面包车突然开到,有8个男子拿着两三尺长的砍刀,见人就砍,拦车的村民不及防备,有三人被砍倒,现场一片哀嚎。

  次日,被激怒的100多名村民来到河南省委门口,要求严惩凶手。中原区政法委书记李华云随后赶到,力劝村民回家,表示会严惩凶手,并对土地问题进行调查,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随后,李还去医院看望了伤者。

  然而,村民们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此后,他们再难找到这位领导的身影,留下的手机号码怎么打也没人接听。之前承诺凶手被抓后,要开公审大会,这样的大会却始终没有看到。后来,3个被砍的村民,有两人获得了18万元的赔偿,1人获得了1万元赔偿。事件不了了之。

  接下来,一些怪事开始在6组上访户中接二连三地发生。

  有人办小诊所,新年度行医证不给办了,卫生系统马上打电话要查封;有人生产涂料,就有工商部门来查是否掺水;有人办养鸡场,十多年来都无事,但上访后却频频有工商部门找上门来,要求出示营业执照。而这些村民一旦表示放弃上访,所有这些问题就全都消失了。

  慢慢地,一些老上访户开始退缩了。2008年9月3日,奥运会一结束,轰鸣的机器声再次在西岗村上空响起。除了几个铁杆儿,再无村民有勇气和胆量去对抗这个小区的施工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