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向英国“秀”强硬姿态 将提审被扣使馆人员

2009年07月06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5日报道,受雇于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伊朗籍首席政治分析员侯赛因·拉斯萨姆将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被伊朗当局判刑,这一事件再次激化了英国和伊朗两国本已紧张的双边关系。


  ***被关押在伊文监狱

  报道称,侯赛因·拉斯萨姆于6月27日被伊朗当局以“鼓动伊朗大选后骚乱”为罪名逮捕,与其同时被捕的还有其他8名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伊朗籍雇员。目前,遭到逮捕的这9人中,已有7人获释,除拉斯萨姆外的另一人将于近期被释放。

  可靠消息称,拉斯萨姆现在被关押在德黑兰的伊文监狱,之前被伊朗逮捕的美国记者萨贝里也曾经被关押在此。

  现年44岁的拉斯萨姆是英国驻伊朗大使西蒙·加斯的亲密好友,他于2004年受雇于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担任首席政治分析员,他的观点常常被西方政治家和媒体记者引用。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主席阿亚图拉·艾哈迈德·贾纳提7月3日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称,伊朗官方将提审一些被扣押的英国使馆工作人员。贾纳提说,在伊朗总统选举后出现的骚乱事件中,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插手其中,一些人遭逮捕,“他们自然将受到审判,他们已认罪”。

  对于“已认罪”这一说法,西方媒体表示怀疑。拉斯萨姆在德黑兰的辩护律师霍拉姆沙希表示已申请探监但并未获批准,他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和拉斯萨姆以及任何一位被当局逮捕的英国大使馆雇员见面。显然,他(拉斯萨姆)将被提审。不过,我们已准备好提呈抗辩文件了,我下周必须去见法官。”

  ***被捕前遭严密监视

  有消息称,早在拉斯萨姆被捕前,他及其妻子马里亚姆的一举一动就被伊朗外交部和情报部门掌握。“他绝对是位热爱祖国的伊朗人,他完全可以离开伊朗,但出于对祖国的忠诚,他并没有这么做,”与拉斯萨姆相熟的前英国广播公司驻伊朗记者弗兰塞斯·阿里松说道。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此前也表示:“我们深信这些雇员没有涉及任何不适当或非法的行为。”他表示,英国“非常关注”拉斯萨姆和另一名被关押人员的遭遇。目前还不清楚伊朗当局是否也将提控另外一名在押人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伊朗当局提审拉斯萨姆仅仅是为了向西方国家“作秀”,不过是为了向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做出一种强硬姿态。此外,伊朗保守派发表文章要求政府以“叛国罪”逮捕落选的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及其支持者、前总统哈塔米。

  伊朗6月12日举行第10届总统选举,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当选,总统候选人、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的支持者因不满大选结果并指控大选存在舞弊现象而走上街头抗议,伊朗国内随后出现大规模骚乱。伊朗方面指责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馆员在其中鼓动骚乱。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