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暑期招聘月开始 外地高校北京生源大量返京求职

2009年07月06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5日,刚回到北京的梁一楠就迫不及待的打印了一份《2009年7月暑期招聘月时间安排表》,准备参加从今天开始的“2009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月”。7月,对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应该是落实单位并开始工作了。
但对像梁一楠这样在外地就读的北京生源毕业生来说,跑招聘会找工作才刚刚开始……

  无奈

  回京找工作 总觉慢半拍

  “大四上半年一直在准备研究生考试。1月份考完研,回到学校就要忙毕业设计。而北京的很多大型招聘会都在上半年,但那时候我也不能擅自离开学校回京找工作,只能等到毕业离校回到北京,才开始跑招聘会。”家住大望路的梁一楠高中时学习成绩不错,但当时总想早点独立,所以报志愿时一水儿填报了外地院校,最终考入浙江大学。“外地名校录取分数相对较低,但没想到回来后找工作会这么难。”提起这些,梁一楠很无奈。“比在北京上学的同龄人慢半拍。可就是因为动手晚了,到现在工作还没"落听"”。

  与梁一楠同校的谢丹本来没想回北京就业,毕业前他就找好了当地的一家工作单位,可父母死活不舍得让他独自在外地打拼,孝顺的谢丹只好暑假回到北京从零开始。

  慢半拍,让不少外地的北京生源毕业生失去了找工作的好时机。这是梁一楠和谢丹共同的感受。

  劣势

  视野没有北京同学宽

  “虽然只有大学四年时间,但与北京同学相比还是有差异。”在媒体就职的小沙毕业于兰州大学,她回忆当年时说,外地高校尤其是在西北的,学生读书氛围很浓,学习气氛很好。但找工作时发现北京的学生对时事、时尚、潮流这些东西接触面比我们宽得多,这方面自己有劣势。

  三年前毕业于东南大学的小杨现在是通州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谈及当年找工作时,小杨的眼睛里还充满了遗憾,“我就读的大学在长三角一带非常知名,在国内排名也在前20位,但回到北京找工作时,很多用人单位都不认。”他说,再加上身在外地,参加的北京招聘会少了很多,幸好当年报名当了“村官”。

  优势

  独立能力受认可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人表示在找工作时,在外地院校的独立生活经历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他们反映,现今的毕业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很多孩子缺乏自主、自立、自理的能力。到外地上大学后,孩子们经受了锻炼,学会适应,学会独立,学会思考,可以为走上社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现状

  北京高校毕业生20%没单位

  随着升学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从2003年起,本市几乎每年都有万名学生把眼光投向外地高校,而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但毕业后回京工作仍是他们最多的选择,可以说,在外地的北京生源毕业生还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就业考验。今年北京地区有21.2万高校毕业生,目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约20%左右,同时京外高校北京生源毕业生也将于近期大量返京。为促进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人事部门将从今天起至8月5日,联合全市各区县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和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共同举办“2009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月”活动。(记者袁京)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