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幸福指数拉美小国占尽先机 中国排名第20位

2009年07月06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幸福星球指数报告》出炉 拉美国家占尽先机

  生活在哪里最幸福?不是国力雄厚的美国,不是富裕的西亚产油国,而是拉美国家。英国非政府组织“新经济基金”4日公布的《幸福星球指数报告》显示,拉美地区的哥斯达黎加荣登世界幸福国家排行榜首位。

  拉美占先

  “新经济基金”此次调查统计包括143个国家和地区,人口覆盖面达到99%。在所统计国家中,拉美地区大获全胜。除哥斯达黎加排名第一外,拉美地区还有8个国家排名进入前十位,其中多米尼加排在第二位,牙买加排在第三位。

  调查依据平均人口预期寿命、生活满意度和人口对生态环境影响这三个主要指标给受评对象打分。排名显示,哥斯达黎加总分76.1。在所考察的三个主要指标中,它的平均人口预期寿命为78.5岁;居民中认为生活幸福者比例高达85%;人口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则比发达国家小很多,能源消耗的99%为可再生能源。

  在2006年的同类评比中,哥斯达黎加名列第三,仅次于瓦努阿图。

  法新社援引社会学家安德烈亚·丰塞卡的评论报道,“哥斯达黎加给予自己公民享有幸福的工具”。这个国家没有军队,对生态环境保护之好已经成为国家名片。居住在这里,人们享受的是“纯粹的生活”。

  欧美靠后

  与拉美小国抢眼表现相反,欧美发达国家纷纷落马,排名落后许多。其中,美国得到30.7分,排名第114位,加拿大第89位,英国第74位,法国第71位,表现较好的德国也仅仅是第51位。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分别以57.1分和53分排在第20位和第35位。

  对于本国排名糟糕表现,英国媒体展开讨论。《每日电讯报》说,英国人消耗地球上太多资源,但是英国带给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却比不上一些生活水平不如英国的国家。

  专家们认为,英国在榜单上排名较低与自身原因有关。社会问题的广泛存在,人口对自然资源的大量消耗都给英国减分。

  设计调查项目的“新经济基金”工作人员尼克·马克斯说,在英国社会中,社会不平等现象、社区生活的分崩离析及不合理生活方式仍然存在,它们构成人们幸福感不高的主要原因。

  调查数据显示,在生活满意度方面很多发达国家得分不高,因为这些国家的暴力和社会不公等现象仍广泛存在。

  警世意义

  排名公布后,产生了不同社会反响。有人认为排名没有对政治自由、经济发展给予足够考虑。对此,马克斯说:“排名目的就是为了打破经济至上魔咒,并要抢在高消费生活方式将地球带入气候变暖的混乱之前,把人类生活方式引到低消耗、高福利轨道上。”他以英国为例说,如果全世界人都按照英国人的方式生活,所消耗资源数量将是现在的3倍。

  事实上,在“新经济基金”2006年首次发布幸福指数排行仅2天内,就有185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浏览它的网站并下载排行榜单。

  调查人员同时强调,“财富不一定带来幸福”。把注意力集中在“长久、幸福和有意义”的生活和福利上才是人们真正应该考虑的问题。(彭俊勇)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