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要有明白账

2009年07月06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作者: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油价要有明白账

  6月30日,国内的汽柴油的最高零售价再次上调,汽柴油每吨上涨了600元,这次调价之后,汽柴油的最高零售价分别上涨了8.66%和9.69%,那么成品油为何一个月以内就两次上调,国内的成品油究竟是怎样进行定价的?高油价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沈竹共同评论。

  汽油、柴油每吨上调600元,国内油价回到历史高点,月内两次上调油价,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为何引发民众关注?

  向松祚:公众质疑三个方面。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一次油价大幅度的上调,实际上是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而且社会公众有很多的质疑,一个是全国来看,一二季度成品油的库存是上升的,所以实际上供给量相对是高于需求量,而且是比较大幅度的高于需求量,在供大于求的条件下,还上调价格,这是第一个大家不太理解的。第二个就是很多大的城市里,很多加油站,还在大幅度的进行降价促销,反而现在国家要上调这个价格。第三,实际上油价上调,并不是像有的经济学家讲的,说油价上调一个点,对CPI影响只有0.1个百分点,油价实际上影响到很多的行业,比如说物流行业,物流行业成本的上升,又会反过来影响到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所以这次油价大幅度的上调,对经济复苏的负面作用是不容低估的。对于现在已经非常强烈的通胀的预期和压力,也是不容低估的。

  这一次公布油价上调之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给出的解释是,这一次油价的上调是和国际原油的价格接轨,也符合5月8号通过的石油价格管理的办法,但是有几个事实需要非常明确地指出来。首先中国的成品油的价格在全世界是属于最高的这一个层面的,比如说纽约超标最高的油,相当于97号这个标价的油现在折成人民币实际上每升只有5.55元,我们这次上调以后,中国的价格变成了6.78元。如果我们考虑到收入水平,那中国的油价高的非常厉害。第二,定价机制和决策里最核心的事情是成本的构成,原油的成本,加上炼油企业的加工成本,再加上运输的成本,再加上国家征收的各种税费,究竟在这个价格结构里边,各占多少的比例,每一次调节到底是调节哪一个环节。第三,国际上主要国家成品油价格的制定,核心是一个间接调控的价格。这个价格的制定主体,是相互竞争的企业。而中国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是一个政府定价,或者一个政府指导价,跟国际市场上通行的定价是完全不一样的。

  涨多跌少,业界众说纷纭,油价何时能涨个明白?

  向松祚:国内油价发展的三大趋势。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国内油价发展的第一个趋势是,价格一定会非常频繁的波动,政府怎么来调节,使价格相对温和的波动,我觉得是一个重大的课题。第二个趋势,就是中国的油价现在跟国际社会相比,是比较偏高的。但是高油价的趋势,可能难以改变,从中长期来讲,甚至油价会越来越高。第三个趋势,从我们节能,从有效的利用稀缺能源来看,我们确实要把节能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最根本的战略来考虑,但是通过垄断定价,很难做到这一点,真正要做到节能,就要引入价格竞争机制,打破垄断。

  沈竹: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是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的近邻日本在油价提税上面,现在达到120%,他们对企业有一个要求,就是如果你们的能耗比,每一年不能够降低1%,你们就要退出市场,用这样一个硬性的规定,去制约能源的浪费,产生了非常有效的作用。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老百姓愿意为保护环境付出我们的一份贡献,但是我们变了,我们希望最终企业也要变,老百姓不希望看到我们付出的这个钱,最后成了你们成本浪费,效率低下的的一个代价。这也是整个涨价现在被质疑和现在讨论的一个焦点所在。所以最终我们希望,只有打破垄断,让中石油、中石化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引入民营企业,放开市场,才是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董秀成:今后油价形成机制会比较严格的执行。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价格管理办法,或者新的价格形成机制,我认为今后从国家这个层面来说,会比较严格地执行。因为好不容易弄出一套办法来,而且国家也正式颁布了,而这个价格办法里面,其实发改委已经考虑了各种因素了,比如说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的时候,测算公式里面就考虑到,要削减利润,如果(油价)再高,我可以把利润削减为零,(国际油价)超过130美元以后,还可以临时终止这种测算办法,它实际上是考虑到,油价如果很高的情况下,国内的承受能力以及各方面的影响,这个实际上国家是有考虑的。

  胡祖六:中国的能源战略归根到底要靠价格机制。

  (著名经济学家,《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现在目前已经是全球能源消耗第二大消费国,跟国际接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当国际原油大幅回落的时候,我们的价格也没有相应地调低这个是消费者不满意的一个主要的根源。所以我觉得关键还不在于是不是调价,关键是这个定价机制,能不能更加市场化,真正反映市场供需的规律,中国需要一个非常全方位的能源战略,要从需求的和供给方面进行综合的调节,包括很多法律法规,税收的一些手段,但我想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价格的机制,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以后,那么我们在这个全球中长期,一个能源高价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更加合理地利用这个能源。

  向松祚:两个基本建议。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有两个最基本的建议,从短期来看,现在很难马上把两大垄断企业的格局打破,在实行国家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格的条件下,我们需要价格机制更加的透明,更加的公开,更加的可以预期。从长远来看,政府不应该管成品油的终端定价,政府应该通过税收来调节这个价格。比如可以提高通过降低税率和提高税率来调整,企业如果引入了竞争机制以后,它会根据这个税率,想办法够挖潜力,提高效率,否则企业的市场份额就要下降,所以说,最终是要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

  沈竹:与其纵容垄断企业哭鼻子,不如让它们进入市场锻炼。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发改委在定价,采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受到了大家的诟病,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公司,一亏损,它就会跟发改委哭,哭着要钱来补他们的亏空。就像去年发改委为什么要补,就是因为你们在高价的时候买进了石油,你们要消耗掉你们的库存,所以你们迟迟不降价,而后来国家给你660亿的补贴,这些补贴款,然后还不够你补亏空吗?难道还需要用涨价,不断涨价的方式来补偿你吗?在这一点上,与其纵容他们这样去哭鼻子,不如让它们尽早的进入市场来锻炼自己。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