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接连发生酒驾伤人惨剧 治乱需用重典

2009年07月06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鄙视酒后刽子手”

  醉驾问题尚待社会综合整治

  在“6·30”特大醉酒肇事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南京的“1912”酒吧街区出现了巨幅海报,上面写着“1912鄙视酒后刽子手”的字样。

  记者了解到,“1912”是南京第一酒吧聚集地,一些消费者在酒吧喝完酒后就直接开车回家。这个地方也因此成为交警检查酒后驾车的重点区域。

  “这个街区有十几家酒吧,每天晚上10点后就很难在附近找到停车位,在这里消费的不少驾驶员都是饮酒的。”一位在此执勤的交警坦陈,彻底杜绝酒驾行为还很难。

  “一些酒吧、饭店单纯从赢利角度考虑,不但对就餐客人酒后驾车不制止、不劝阻,视而不见,甚至派出保安在酒店周边道路探视交通民警设点情况,提醒酒后驾车违法人绕开检查点,逃避管理。”这位交警认为,“虽然还没有相关具体规定,但强化宾馆、饭店、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等‘供酒者’的相关责任,让酒后驾车、醉酒驾车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的‘供酒者’,适当承担未尽‘劝解’义务的民事赔偿责任,或许是一个控制酒驾的好办法。”

  记者还了解到,在公安交管部门将酒后驾车违法行为抄告给当事人单位的过程中,有少数单位认为酒后驾车是当事人8小时以外的行为,与单位无关,采取不配合或拒绝的态度;有的酒后驾车就发生在单位公事应酬过程中,因而单位采取庇护的态度。这些都在客观上纵容了当事人酒后驾车交通违法,造成不良影响。

  据悉,为了加大查禁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处罚力度,7月4日,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孙文德签发了紧急通知,要求依法从重查处酒后驾车违法行为,采取5项措施实行快速取证、快速处理、从严处罚,而不得以任何理由“降格”处理。

  这5项措施是: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处以暂扣3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罚款;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处以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至2000元罚款;对一年内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两次以上的,一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在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对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同时具有逃逸情形的,一律终身禁驾;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一律刑事拘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公务员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在依法处理的同时,一律抄告所在单位和当地纪检部门,而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酒后驾驶的,一律纳入企事业单位诚信不良记录。

  一位银行从业者认为,醉酒驾驶实际上是对单位和个人诚信的深层次毁坏。如果能将酒后驾车的记录与单位、个人的诚信记录挂钩,就能起到社会“共治”的成效。

  不少受访的南京市民向记者表示,他们期待,南京“6·30”事件血的教训,能成为全社会痛治酒后驾车现象的一个拐点。

  本报南京7月5日电

  相关链接

  国外关于醉驾的处罚

  美国:有醉酒记录者,汽车保险费用将上升近10倍。醉酒驾驶当场吊销执照和入狱一年,对造成生命伤害的酒后驾驶员可以以二级谋杀罪起诉,最高可适用死刑。

  英国:初犯吊销驾照一年;再犯者吊销驾照3年,外加1000英镑罚款;如果在10年内共有3次被判酒后驾车,那么就要吊销驾驶执照109年;一旦发生事故,终身不能再开车,而且还要被重罚。

  日本:当驾驶员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0.05%时要判两年以下劳役,罚款5万日元,吊销驾驶执照,同时追究向其供酒者责任。

[上一页] [1] [2] [3]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