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地铁盾构横穿民房 多处现裂缝且门窗关不上

2009年07月06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杭州地铁民房底下盾构成功首穿 沉降5毫米内属正常

  杭州地铁一号线22号区间盾构,首次顺利穿越民房,其中一条隧道穿越九堡村一区5幢民宅后,成功贯通;另一条隧道穿了4幢民宅后,目前还差160米,就能到达目的地。

  7月底,预计两条隧道双向全线贯通。杭州地铁盾构首次穿越民宅,意义不小。

  门窗关不上 出现裂缝

  九堡村位于德胜东路以南,九堡客运东站附近,连接地铁一号线九堡东站、乔司南站的重要地块。

  去年年底,地铁集团确定,要贯通两个站点,盾构必须穿越九堡村一区及五区的5排9幢民房。

  这些民房大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建造的,没有桩基,全靠一根地梁支撑。

  胡卫新家住九堡一区219号,房子共三层,200多平方米。

  他家的院门上,记者发现三块50厘米见方的瓷砖脱落。

  “三楼开裂的情况比一楼更糟。”胡卫新说,二楼的水泥板楼板、墙体发生开裂,顶部石灰大块脱落,雨天房屋偶有漏水。

  “不知怎么回事,地铁穿过后家里有些门窗关不上了。”胡卫新说,大部分铝合金门窗发生变形,打不开,关不了,一些门窗玻璃碎裂。

  不少村民反映,最近家里好多门窗忽然不合尺寸了。

  218号户主胡大妈家的墙壁因为盾构穿越出现开裂,最粗的裂缝,一根手指头都能伸进去。

  九堡一区220号住户,给记者演示了一个实验。

  她端了一盆水,往自家屋前的走廊上倒,水不但没有顺势淌到天井,反而往屋里倒流。

  “当初造房子时,屋里高走廊低,现在倒好,反过来了。”

  沉降在安全范围会集中修缮  住户不用太担心

  门窗难以开合,走廊倾斜,是否跟房屋的沉降有关?

  负责该穿越项目的地铁集团的萧淮金科长承认,盾构在穿越过程中,有时不是正面穿过,可能是斜着穿过,刚好碰到房屋的一个脚,不均匀的受力,会导致不均匀的沉降。

  “经过专业监测,九堡一区被穿越房屋的沉降在5毫米范围内,对民房结构没有重大影响,住户不用太担心。”萧淮金说,两个月后,房屋的后期沉降稳定了,他们会集中对9幢房子进行修缮。

  一个盾构已运走 一个在穿越田地

  地铁九堡客运东站和乔司站之间,往返两条隧道,其中九堡客运站往乔司方向的盾构,已钻出地面,被300多吨重的大吊机运走了。另一台盾构,目前正在穿越田地。

  “这个盾构直径6.34米,是个圆柱体,掘进速度很快。”萧淮金说。

  “盾构穿越期间,我们能听出盾构具体穿到了哪个位置,今天是堂屋,明天可能就是卧室。”居民潘大伯笑着说。

  穿越五排九幢房子花了近一个月时间。一般,一幢房子需要花费两至三天。

  施工困难但方案完备

  虽然,房子已全部穿完,但到了晚上,地底下仍有声音传上来。对此,村民不解。

  22号盾构施工段,也就是九堡一区居民楼这一带,是杭州地区管线最多、埋深最浅的农民居住区之一。

  地质状况为砂质粉土、粉砂或粘质粉土层地质,长距离的软土地层浅埋最浅处不到8米,最深11米,也就是盾构距离民房的距离不深,给施工造成很大困难。

  地铁集团多次组织专家进行方案研究:

  一、在通过软土浅埋地层和农居楼时,通过试验段施工,来采集分析最优的推进速度、土仓压力、刀盘转速、刀盘扭矩、出土量等参数,确保盾构正式施工掘进的安全,减少盾构施工对地面的影响。

  二、实行24小时监控、跟踪测量,测量人员及时将监测数据进行反馈,以指导施工,机电、土木工程师在洞内现场跟踪,项目部设监控室,保证盾构机的顺利掘进以及民房的安全,力求万无一失。

  盾构穿越民房时,为何不把位置挖得再深一些,减少对居民房的震动和噪音影响呢?

  萧淮金说,九堡一区是地铁建设中的过渡区块,之所以挖得不深,是为了地铁乔司站服务。乔司站是一个高架站,盾构钻出地面后,要走高架,如果挖得很深,坡度很陡,会带来安全隐患。

  而对于噪音影响,在地铁建设期间,也希望居民们能谅解。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