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大学生查出白血病 支援西部计划被迫搁浅(图)

2009年07月06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方网

  女大学生要去西部当志愿者

  体检中查出白血病

  7月15日,是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发奔赴西部服务的日子。当别的同学都在忙着收拾行囊的时候,天津医科大学的罗月娟却无比失落——如果不是在出发前的体检中查出了白血病,她现在应该是一名西部志愿者,即将告别生活了五年的学校,踏上去陕西宁强支援地震灾区重建的路。

  体检中查出白血病

  今年5月,2009年度的“西部计划”开始在高校招募志愿者,罗月娟报了名。

这名来自广西山区的壮族女孩最了解西部的医疗情况了。“我们家在山区,村里的人要是生病了都要跑很远的路到镇上才能找到医生。”罗月娟说,听说学校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立即就报了名。在“服务意向”中,她的第一志向是支医,第二志向是到陕西宁强支援“灾后重建”。

  笔试、面试中,学习成绩一直排名前10,而且品学兼优的罗月娟顺利通过了“西部计划”的选拔,并初步确定了去陕西宁强支援灾后重建的服务方向。5月底,“西部计划”最后一道关:体检。在体检中,医生告诉罗月娟,白细胞有点低,需要复查血常规。一周后体检复查,白细胞还是低。又过了一周,罗月娟来到天津市血研所检查,白细胞还是低,接下来的骨穿检查,大夫给了罗月娟一个难以置信的结果:急性髓系白血病,而此时的罗月娟一点症状都没有,这个结果对她来说,实在太意外。

  被迫放弃“西部计划”

  “前两次体检查出白细胞低的时候,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劝她放弃‘西部计划’,怕她身体受不了。但当时阿罗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很好,平时连感冒发烧都很少,她惦记着赶紧把病治好,还能赶上7月15日大家一起出发去西部。”罗月娟的室友小崔告诉记者,一直到7月2日,拿到最后的检查结果,阿罗才知道,自己到西部做一名志愿者的理想今年是无法实现了。但是她希望,病好后还能去西部当志愿者。

  治疗费用是个难题

  其实,直到现在,罗月娟都很难相信白血病这个诊断结果,因为从小到大,她觉得自己就跟小草一样,虽然活得平凡但却坚强、健康。她喜欢运动,乒乓球、篮球都是她的最爱,小学时乒乓球还拿过全乡的冠军,拿到诊断结果前一天,她还在和室友一起打篮球。去年冬天,为了增强体质,她每天晚上都会围着操场慢跑十圈。

  拿到诊断结果后,即将毕业奔赴各地的同学就开始为罗月娟捐款。然而,医生却告诉罗月娟和她的同学们,保守治疗的话,一个疗程下来也需要四五万元。这对于罗月娟远在广西山区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而同学们的捐款目前也只有1万多元。

  人物

  她一直是一名志愿者

  五年只回家过了一个年

  从广西山区考出来的罗月娟,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妈妈为了供她读书,忙完了自家田里的农活还要帮村里人干活,每天挣20元。到天津上大学是罗月娟第一次出远门,而从2004年到今年,大学五年里她只回家过过一个春节,每年的暑假也都是选择留在学校打工。餐厅服务员、家教、学校食堂……罗月娟大学期间的寒暑假基本上都是在打工中度过的。“我上大学的学费就是靠贷款完成的。大一的时候,父母从家乡的银行贷款给我凑齐了学费。从大二一直到大五,我都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算下来,光国家助学贷款,我就贷了24000元。但我在毕业前都还了!”说到这,罗月娟有点骄傲地说,还款中的1万元是借的,另外的14000元则是她大学五年期间获得的奖学金和打工攒下的钱。

  奖学金都攒了起来

  翻开罗月娟的简历,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每年,罗月娟都会拿到奖学金,这些奖学金也都被有心的她攒了下来。“她生活特别节省,在食堂吃饭都是打最便宜的菜,晚饭经常是打点稀饭再买点饼吃就算解决了。很少看她买衣服,她上大学穿的衣服都是已经工作的妹妹穿剩给她寄过来的。”罗月娟的室友小崔告诉记者,和阿罗在一起生活、学习了五年,阿罗不仅学习刻苦、生活节省,而且还特别坚强,什么困难的事情都是自己扛,即便这次得病也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催促下才告诉家里的。

  当志愿者并非心血来潮

  了解罗月娟的人知道,去西部当一名志愿者不是她心血来潮的念头。事实上,自打进入大学后,她就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之路”。2004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医科大学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后,大一的罗月娟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周末都去天使福利院陪伴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和他们玩游戏、聊天,那里的孩子都叫她罗姐姐。2005年,大二的时候,罗月娟又加入了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参加医学知识普及和调查活动。

  大学五年间,罗月娟的生活非常充实,也非常快乐,而志愿服务也让罗月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所要付出的爱心与无私,以及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