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方多省遭遇洪涝灾害 广西卡马水库炸坝泄洪

2009年07月06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近日,中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广西、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针对当前中国南方特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严峻的汛情,国家防总于7月4日12时将6月30日18时启动的防汛Ⅳ级响应提升至防汛Ⅲ级响应。

针对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等地的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

  卡马水库炸坝泄洪

  昨日17时33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开坝泄洪。

  卡马水库右坝首泄洪槽在昨天7时和中午12时15分两次爆破之后,泄洪底口坚硬的混凝土护墙已被分解,但要过水还需加大开挖深度。13时,武警水电一总队开挖突击队在三支队支队长朱国良的带领下,冒雨展开反铲清碴突击战。经过5个小时的突击行动,水电官兵成功开挖出泄洪槽。

  17时30分,当最后一道挡墙被第三次爆破瞬间瓦解时,泄洪槽终于全线打通。17时35分,水电官兵利用反铲清理最后一批石碴,至17时45分,蓄势多时的洪水,终于按照水电官兵的计划和意愿,宣泄而下。至此,卡马水库第一阶段的抢险战斗取得了初步胜利,为缓解卡马水库近800万立方米洪水对下游众多仫佬族同胞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抢险作战方案,昨天下午除了突击开挖泄洪槽外,武警水电一总队总队长、抢险总指挥马青春还命令部队指战员向左坝首泄洪道发起攻势,全力以赴为左坝首泄洪道爆破开挖所需设备铺路架桥,争取当晚设备开进左泄洪道,以确保实现今天打响左坝首泄洪道攻坚战目标。

  目前,右坝泄洪槽正在按计划逐步加大泄洪量战斗,以分解库存洪水对坝体的巨大压力。

  转移群众1.5万余人

  连日暴雨过后,卡马水库水量骤然增加,导致水库坝底被洪水击穿,形成水涌,对下游造成很大威胁。目前抢险工作仍然在紧张进行。

  卡马水库是这次广西洪水的一个焦点地区。这座水库设计库容930万立方米,目前库容水量已经达到725万立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已经基本漫过了水坝,坝底击穿部位口径并非很大,洪水由此泄漏出来。在大坝的左侧上方已经开辟了一条10多米宽的泄洪道。发生崩塌的部位,有20米高,10米长,1.5米宽,崩塌物主要是一些碎石头。当前,水库主要采取加紧泄洪、腾空库容的做法,等待时机采取下一步措施。截止到发稿时,广西共转移下游群众共计15000多人。

  柳州逾44万人受灾

  昨日凌晨,广西柳江洪峰通过柳州,柳江水位高达89.64米,超过警戒水位7.14米,目前水位正在慢下降。当地气象部门预计,柳州市强降雨过程趋于结束,现以多云转阵雨天气为主。连日的强降水天气导致柳州10个县区、75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截至7月4日下午5时,全市受灾人口445079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21691人,直接经济损失40880.2万元。

  西江突破警戒水位

  受上游地区连续强降水影响,西江广西梧州段出现今年第三次洪水。昨日8时,梧州水文站的水位为18.12米,超过警戒水位0.12米,并以每小时0.13米左右的速度继续上涨。

  7月1日以来,西江上游的大部分地区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桂江、融江、柳江都出现了超警戒水位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情,导致西江梧州段水位从2日开始急剧上涨。

  据广西水文水资源局水情科预计,7月6日8时梧州市区水位将超过20米,如果没有太大变化,7日将出现22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过梧州市警戒水位4米左右。(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