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仍面临严峻形势 内阁支持率变化不大(图)

2009年07月06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30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东京发表演讲,全面阐述日本政府对外政策,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建立“亚欧十字路”构想。新华社记者孙巍摄

  新华网东京7月6日电(记者刘赞)日本一些媒体近日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变化不大。但由于自民党在被视为众议院大选“前哨战”的静冈县知事选举中再尝败绩,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读卖新闻》4日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为19.7%,比6月中旬公布的上次调查结果下降了3.2个百分点。
但共同社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却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比上次调查回升5.9个百分点。而《朝日新闻》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则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为20%,与上次调查的19%基本持平。

  在内阁不支持率方面,3家媒体的调查结果也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共同社调查的内阁不支持率大幅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读卖新闻》的调查结果也小幅下降1.4个百分点;而《朝日新闻》的调查结果则从上次的65%升到了68%。

  在众议院选举投票意向、谁更适合担任首相和政党支持率等其他问题上,麻生及其领导的自民党在3家媒体的调查中基本都缩小了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及其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的差距。另外,3家媒体调查都显示,多数人不满意鸠山对最近曝光的政治献金问题的解释,不满率最多达到近80%。

  尽管舆论调查显示的民意动向似乎出现了有利于麻生及自民党的变化,但麻生内阁支持率仍处于低水平,在与众议院选举投票意向和谁更适合担任首相的问题上也仍大幅落后于民主党和鸠山。对于麻生最近在内阁和自民党人事调整问题上的表现,选民也大多不予以积极评价。而关于鸠山政治献金问题,《读卖新闻》的调查显示,56.7%的人认为,鸠山“没有必要(为此事)辞职”。这样的结果显然不足以使麻生松一口气。

  而使麻生进一步遭受打击的则是自民党在5日举行的静冈县知事选举中的败北。执政的自民和公明两党推荐的候选人在经过苦战后,最终以微弱劣势惜败于民主党和另两个在野党共同推荐的候选人。而关于众议院大选的另一场也是最重要的一场“前哨战”——将于1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和《东京新闻》6日发布的舆论调查均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大幅领先自民党,甚至大幅领先自民党和公明党之和。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在静冈县知事选举中的失败进一步打击了麻生在自民党内的凝聚力。如果执政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失败,麻生将在党内失去决定大选日程的主导权,甚至引发党内大规模的“倒麻生”运动。不过,由于鸠山政治献金问题的影响已开始显现,自民党内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暂时不要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而是对鸠山政治献金问题进行彻底调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