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本周起进入“桑拿天” 干热向高温高湿转变

2009年07月06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夜全市普降中到大雨 南方水汽进京通道打通

   干热向高温高湿转变 市防汛办、市气象台统计显示

  本周起本市正式进入“桑拿天”

  本报讯(记者陶颖)昨夜一场雨,标志着南方水汽进京通道打通,京城干热正式向高温高湿转变,开启今夏“桑拿天”序幕。

  今天上午9时,市防汛办和市气象台统计显示,昨夜全市普降中到大雨,未来一周雷雨频繁,高温不退。

  暴雨狂浇东北部地区

  经过一周的酝酿,昨天下午,7月首场降雨酣畅淋漓。

  根据市防汛办的监测显示,受雷雨云团影响,昨天下午至夜间,全市出现雷阵雨。

  截至今天上午8时,降雨告一段落,全市平均降水17毫米,城区平均降水27毫米,达到中到大雨水平。

  此次降雨集中在城区和东北部地区。

  其中,顺义雨量最为集中,降水最大点出现在龙湾屯,达到71毫米的暴雨水平。

  城区中,玉渊潭1小时降水就达30毫米。

  1个小时内连发两次雷电预警

  此次降雨中,雷电又起波澜。昨天下午3时50分和4时55分,市气象台在1个多小时内连续两次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自4月13日首次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以来,今年本市已发布11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其间共发生雷电灾害29起。

  同时,昨天下午4时20分、5时40分和晚8时45分,市防汛办分时段向雨量集中的区县以及市交管局、地铁、首都机场等发布汛情戒备预警。

  防汛办

  全市无险情报告

  市防汛办统计显示,城区降雨集中在昨晚8时至8时30分,强度较大,城市部分非主要道路出现15厘米以下的短时积水。但全市二、三、四、五环主要道路没有积水断路。同时,在建工程和山区情况良好,无险情报告。

  市防汛办副主任刘和平介绍,一般城市道路的排水能力可抗一年一遇或两年一遇的降雨。由于近两年城市暴雨强度和频度都有所增加,今后改造道路和新建道路、环路等主要干线排水能力都将提高至3年一遇。在个别重点地段,排水能力甚至达到抗5年一遇降雨。

  水务局

  密云水库大“喝”380万立方米

  市水务局最新统计,此次降雨中,密云水库流域降水14毫米,官厅水库流域降水5毫米。

  密云水库入库流量再度增加,蓄水量比降雨前增加380万立方米。截至今天上午11时,密云水库蓄水量已增至11.8亿立方米,继续保持近10年最高水位。

  气象台

  本周开启“桑拿天”

  这场降雨成为京城今夏“热”情的转折点。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此次降水过程标志着干热天气向高温高湿天气的转化。进入7月后,副热带高气压北抬,打通了南方水汽向北方输送的通道,北京地区空气湿度增大,闷热天气开始明显增加。

  最新气象预测证实了这一转变。从明天到周三、本周末,雷雨还将频繁现身京城,呈现分布不均、短时雨量集中等特点。除周三外,其余大部分时间白天最高气温都保持在34℃上下,周末还将达到36℃。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将从本周起正式接管京城。

  防暑提示

  调整劳作时间多喝水

  炎热是京城夏季总体特征,但就人体感觉来说,7月、8月热得各有“滋味”。

  防暑降温措施应有不同的侧重,市气象台特别向市民发布度夏提示:

  7月:多“桑拿天”,由于多雨导致空气潮湿,加上气温高、气压低,易感闷热。这种天气容易导致人们出现头晕、眼花等中暑症状。

  抗热要领:多洗澡,多饮水,帮助汗水离开人体;调整劳作时间,多休息,喝盐开水。

  8月:平均气温较7月略有下降,但由于多雨,在大雨来临时,天气依然闷热。

  抗热要领:多补充水分、注意休息仍是百姓防暑降温的重点。

  这两个月人们最需注意的是防晒,戴上遮阳帽或打伞,避免阳光直射头部。

  暴露在外的皮肤要涂上防晒霜,以免被阳光灼伤。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