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在建楼房倒覆透视:官商勾结难有效外部监督

2009年07月06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瞭望》文章:上海在建楼房倒覆透视

  要防止开发商、建筑商等为了赶工程进度、增加售楼面积而忽视安全生产,要有硬措施保障老百姓安居。

  7月2日,距离上海一幢在建的13层楼房发生楼体倒覆事故发生已经6天了。
在忽而烈日当头、忽而大雨倾盆的恶劣天气中,上海莲花南路西侧、淀浦河南岸的泥泞土地上,勘察人员正在将可视探头深入25米的地下,努力探究一个庞然大物轰然倒塌的“病理”。

  与此同时,事发楼盘开发商和建筑商的背景,以及招标、拿地过程的细节,也在人们的追问之中。连日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通过对工商、公安、房地、建设等部门权威资料的调查,以及与相关“关键人物”的对话,基本勾勒出了这个倒覆楼盘的“前世今生”。

  抢险工作与原因调查同时进行

  6月27日5时30分左右,上海闵行区梅陇镇莲花南路西侧、淀浦河南岸的“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栋在建的13层楼房轰然倒塌,楼房横卧在地,地基处的水泥桩也被连根拔起,裸露在地面上。这种安全生产事故,近年来十分罕见。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迅速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立即组成联合调查小组,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从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各个环节逐一审查,并依法公开严肃处理。市长韩正和分管副市长沈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善后处置。

  7月2日,经过六天紧张的抢险施工,抢险工作已顺利结束,但各项监测工作仍在继续。当天,监测组继续加强对该小区6号楼的监测,1、2、3号楼的监测已结束,没有发现倾斜、偏移和沉降等问题。附近的罗阳七村92-100号楼监测工作也已结束,各项测试数据均属正常。上海市政府在7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建的其余楼房安全状况稳定,不会发生类似倾倒事故。

  与此同时,防汛墙的修筑工作进展顺利,施工围堰的临时拉伸钢板桩打桩370根,累计510根;海事部门正在细化航道疏浚方案,近日有望通航。

  据本刊记者了解,经有关方面集中力量开展各项材料测试和数据分析工作,3日,上海市政府宣布,该楼倒覆的主要原因是,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南侧正在开挖的地下车库基坑深达4.6米,两侧压力差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

  相关部门继续做好购房者接待工作。截至2日16时,六天共接待购房者418户。目前上海市律师协会正积极帮助购房者推荐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