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美国就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开始谈判

2009年07月06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9日报道,俄罗斯和美国的代表当天在莫斯科就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开始首轮正式谈判。

  俄罗斯外交部安全和裁军局局长安东诺夫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哥特穆勒参加此次为期2天的闭门谈判。

  俄罗斯外交部此前曾表示,俄方希望双方就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展开建设性对话并达成具体进展。此外,俄方还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就新的条约文本提交书面建议。

  背景资料

  美俄有关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1991年7月,美国和苏联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在条约生效后的7年内把进攻性战略武器削减约30%,届时每一方拥有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弹道导弹、重型轰炸机的总数不得超过1600件,其携带的核弹头不超过6000枚。条约于1994年12月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5年。

  1992年初,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总统分别倡议在第一阶段条约的基础上签署进一步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条约。1993年1月,美俄双方签署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美俄拥有进攻性战略武器上的核弹头总数将分别削减至3500枚和3000枚,并销毁所有分导式陆基洲际多弹头弹道导弹。但由于多种原因,该条约一直没有生效。

  2002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莫斯科条约”。条约规定,到2012年年底之前,美俄双方将各自的进攻性战略核弹头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该条约2003年6月正式生效后,美国和俄罗斯两国代表每年举行两次会议,商讨条约执行情况。

  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今年12月5日到期,但美俄双方至今尚未就这一条约的替代机制达成一致。今年4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伦敦举行会晤后表示,美俄双方将“立即开始”就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争取在条约到期之前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条约。24日,美俄两国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初步会谈上重申了争取在年内完成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草案的目标,并决定在5月份举行实质性会谈。

  推动核裁动机何在?

  核裁军在沉寂近20年后复活,一方面归功于世界各地建立“无核区”的要求日益高涨,另一方面则归因于奥巴马上台后对传统外交政策的“革故鼎新”。奥巴马在就职仪式上申明:仅凭武力并不能保卫我们自己……安全来自于事业的正义性质。他不认为美国必须在安全与理想之间作出非此即彼的选择,他表示美国要高扬道义的旗帜,“通过榜样的力量而不是武力的榜样来领导世界”。

  其实,奥巴马的主张既出于理想,更源于现实。奥马巴认识到,美国今天所面临的主要威胁首先已不是俄罗斯这样的大国,其当前大敌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等恐怖分子与极端势力。可核武器对这样没有国界的敌人并不具威慑作用,却反而存在落入其手中、成为恐怖工具的危险。他说,尽管全球核大战的风险降低了,但是核恐怖的危险却是增大了:一旦核武器或裂变物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就将造成严重后果。此外,他表示带头削减核武器也可以给美国以阻止伊朗与朝鲜发展核武的道义权威。

  为此,奥巴马一方面提出“无核世界”远大理想,另一方面也作出了几项具体承诺:一是将致力于让国会批准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二是要“推动各国缔结一项终止用于可制造核武器的裂变原料生产的新条约”;三是强化《核不扩散条约》机制;四是建议为和平利用核能而建立国际共用核燃料库。奥巴马倡议就以上问题,于年内召开核安全首脑会议。

  美国推动核裁是因为它无损于美国的总体军事优势。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可以通过核打击摧毁美国的国家,其大国地位全仰赖于可以与美国一论高低的战略核武库。在常规力量方面,尤其是在精确制导技术与打击能力上美国则有着俄罗斯难以企及的领先优势。因此削减战略核武器无损于美国保持其常规力量的优势,却可以以此阻止俄罗斯在核武研发方面谋取优势。

  而俄罗斯之所以同意举行核裁军谈判,则是因为苏联遗留下来的核武器大多进入老化期,而俄罗斯现在没有大笔资金对其进行大规模保养更新。有专家预言,因为无钱更新,不论是否达成核裁条约,俄罗斯的可供部署的核武器都将下降到不足1000枚。所以俄似比美国更需要这一新的核裁条约,意在通过共同削减来维持两国的核均势。

  由此看来,美俄双方都有谈成新的“裁减战略武器条约”的需要与诚意,但障碍依然不少。根据2002年布什与普京签署的《莫斯科条约》,到2012年美俄两国的核弹头将削减到1700枚到2200枚之间。但该条约存在三大问题:其一是美国裁减下来的核弹头并不销毁,而只是投入库存;其二是条约没有对运载工具作出裁减规定;其三,条约没有建立核查机制。因此在新条约谈判中,两国将会在裁减基数、核查方式、运载工具等一系列问题上有一番讨价还价。另一困难是,普京总理日前表示,要将美国在东欧的反导部署同核裁联系起来谈。在此问题上,美国似表现出了某些灵活性,因此两国政要认为,奥巴马7月份访俄时,谈判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