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出口减少企业收益恶化 复苏之路依然漫长

2009年07月06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6日电(记者刘浩远)去年9月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欧美经济迅速衰退,需求急剧下滑。受此影响,日本出口大幅减少,企业收益恶化,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急剧下降。内外需同时不振导致日本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分别下滑13.5%和14.2%,降幅连续刷新战后纪录且大大超过欧美其他发达经济体。


  今年第二季度,随着各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开始初见成效、企业库存调整有所进展以及日本政府出台了节能家电环保积分和环保车补助等措施,内外需求均出现回升。日本的工矿业生产指数从3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上升,出口也出现下滑趋缓的迹象。日本政府和部分专家学者认为日本经济已在第一季度触底。

  但对于日本经济能否像预计的那样顺利复苏,不少专家学者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由于日本经济对外依存度高的结构性问题,未来日本经济走势将呈“L”型或“W”型,即日本经济复苏将经历一个曲折缓慢的过程,不会在触底后迅速反弹。

  从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看,外需不振引起的日本企业业绩恶化、失业率上升、收入下降对国内消费产生了重大影响,占国内生产总值近六成的个人消费及设备投资、住宅投资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由此可见,外需仍是决定日本经济走向的关键因素,如果无法提振外需,内需也不可能真正恢复。

  外需方面,日本的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欧洲和中国,这些市场需求反弹是日本经济能够顺利复苏的关键所在。目前对于美国经济是否触底,专家学者的观点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拉动美国经济主要动力的个人消费还未完全恢复,实体经济也可能进一步恶化。目前最乐观的估计是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以后开始复苏,而欧洲经济的复苏可能还要晚于美国。不难预测,日本的外需乃至整体经济的恢复很可能在此之后。

  内需方面,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5月份,日本全国两人以上家庭的消费支出16个月来首次出现回升,原因是在政府节能家电环保积分政策的刺激下,国民购置电视机、电脑等耐用品及相关消耗品方面的开支增加。但总体上来说,日本的国民消费还是比较谨慎,家庭消费整体仍处于低迷状态。

  日本中央银行本月1日公布的6月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反映企业商业信心的景况判断指数略有回升,但仍处于极低水平,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商业信心依然没有好转迹象。其中,中小制造业企业雇佣人员判断指数(雇佣过剩减去雇佣不足)上升至创纪录水平,表明雇佣过剩的问题非常严重。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最新调查,本财年(2009年4月-2010年3月)日本所有产业的设备投资计划总额为22.7万亿日元,与上财年实际投资额相比下降了15.9%,为1973年有该项调查以来的最大降幅。

  另外,由于企业减产裁员,日本失业率从今年2月份开始不断攀升,5月份达到5.2%。与此同时,因业绩不振,企业除减少工资外,今年的夏季奖金同比也将减少两成左右。这些都将成为阻碍国内消费回升的主要因素。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虽然目前日本的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好转,但还不足以拉动日本国内消费回升,加之外需方面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日本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复苏之路或许依然漫长。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