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日饮品掀促销潮 洋“可乐”卖不过传统茶饮料

2009年07月06日1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卢舒倩 实习生王作海报道 持续高温,迎来夏日饮品销售旺季。新品上市、降价、买一送一……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大部分夏日饮品掀起了新一轮的促销潮,其中不少产品降价幅度高达两至三成。而更引人注意的是,受消费者买“健康”等因素的主导,“可乐”等碳酸饮料卖不过传统茶饮料,连洋“可乐”的生产厂家也开始研究中国人传统的“养生经”,开卖草本饮品等“新式”凉茶。

  可乐大降价仍卖不过茶饮

  上周末,记者走访了沃尔玛、华润万家、新一佳等超市,瓶装水、可乐、茶饮料、果汁等被摆放到了最显眼的位置,特别是以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纷纷通过降价促销抢占市场。

  在景田沃尔玛超市,碳酸饮料方面可口可乐的促销活动颇抢眼球:罐装可口可乐6瓶装仅售9.9元,2.5升的大瓶装也从原来的6.3元降到5.3元,降幅达15%,因无糖著称的零度可乐也有不小的降幅,2升装由6.3元降到5.3元,如此特价令不少消费者下手“扫货”。另一大可乐巨头——百事可乐同样采取了降价策略,2.5升装的百事可乐售价仅为6元,被认为与零度可乐竞争“无糖”市场的极度可乐500毫升瓶装价为2.4元,降价幅度不小。

  “洋可乐”们出尽“降价招”,是否独霸了市场呢?在超市选购饮品的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夏天买凉茶买得比较多,因为碳酸饮料喝多了容易长胖”。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均表示,“健康”成为消费饮料的主导因素。

  新一佳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茶饮方面,王老吉凉茶的销量最好,很多顾客都是成箱地购买,除此以外,康师傅、统一等传统品牌的绿茶红茶也成为今夏市民的首选,可口可乐推出的原叶茶在商场的大力促销下销量不断上升。

  凉茶“健康饮”逐渐主导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饮料市场结构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以茶饮料、果汁和凉茶为代表的非碳酸饮料正在迅速崛起,碳酸饮料正在被消费者抛弃。2006年凉茶在国内的销量就已经超过可口可乐。2007年凉茶出口100多万吨其中最大出口国是美国。去年,凉茶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达到600万吨,超过可口可乐销量两倍。从可口可乐的年报数据也可窥见,在可口可乐的全部饮料销量中,非碳酸饮料和低热量饮料的占比从2000年的11%增加到2008年的22%,刚好翻了一倍。

  趋势所然,因此,洋“可乐们”纷纷开始转战茶生意。近日饮料市场里增添了一款草本乐的饮料新品,而这款号称以滋补、养生为卖点的饮品,“娘家”竟然是百事可乐。据介绍,作为百事首个“中式”饮品旗舰品牌,新品大打中国人传统的凉茶配方——荷叶、菊花、枸杞、红枣,率先在深圳市场试水。百事高层更高调宣布,未来4年,百事将在中国投资10亿美元,主要用于建设新厂和研发,研发的重点就是非碳酸饮料。虽然百事表示,目前这款草本新品还只在国内销售,但未来并不排除将中国的养生饮品引入国外市场。

  业内预测,功能健康饮料的需求每年增长速度为28%左右。凉茶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在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世界性饮料。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