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高教事业发展受到世界瞩目

2009年07月06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5日电(记者李学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5日在其位于巴黎的总部召开高等教育大会,在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应教科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的邀请发表了主旨演讲,同与会者分享了中国高教事业的发展历程,他的讲话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周济是开幕式上唯一一位受邀发表演讲的教育部长,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高教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他说,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高教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的高等教育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突破,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周济认为,当今世界的高等教育不仅被视为发展经济的关键工具、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创造并运用新知识的重要力量。他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教育和科技被各国赋予了更多的希望,被视作克服危机的根本力量。

  周济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际社会对中国近年来高等教育的发展非常关注,中国的高等教育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各国都希望了解中国的经验。

  他还说,中国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把高等教育当作重点发展的内容。特别是在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方面,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为了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一个人力资源强国,中国的高等教育就必须要有一个更好、更快的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本届高教大会是继1998年首届会议以来举行的又一次世界高教盛会,会议的主题是“高等教育新动力 社会变革与发展研究”。会议共吸引了1500余名各国教育部门负责人、专家以及私立教学机构的代表,他们将通过圆桌会议等形式回顾和总结1998年以来高等教育领域发生的新变化,研讨其未来发展新动力,同时就高等教育如何满足国家发展和个人期望提出具体行动建议。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