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鸽子窝”群租案开审 160平米隔成12间屋

2009年07月06日1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大型社区多存在群租现象

  据法制晚报报道,日前,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该市首起状告业主群租案。据原告许女士介绍,邻居王女士将自家160多平的三室两厅隔成了12间小屋出租。4月5日,王女士租住户因使用不当致使卫生间下水道水管脱落,导致污水外泄,许女士家众多家具和部分科研资料及工作笔记被泡,屋内异味不散无法居住。


  16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12间,每间只有十来平方米的“鸽子窝”对外分租。结果因租户使用不当造成卫生间管道破裂,污水横流至楼下。

  北京世纪城业主许女士起诉了王女士。

  7月3日,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该市首起状告业主群租案。

  庭审现场

  被告要求不公开审理被否

  3日上午10时许,提前来到海淀法院的许女士见到有记者旁听此案,便拿着家中被泡的照片大“倒苦水”。

  许女士将诉讼请求金额增加到16万余元。

  正式开庭后,被告王女士见到数十名记者在现场采访,遂向法官提出了不公开审理的申请。

  法庭上,王女士说她的家人现在出门都怕被媒体追拍。她还抱怨说,许多记者都擅自闯入出租房屋采访。

  法官休庭5分钟后表示,王女士的请求不符合法律规定,正常公开审理。

  “如果坚持公开审理,我们要求延期审理。”王女士立即提出,她坚决不希望被采访和曝光。

  王女士的表弟大声说:“干吗闹这么大动静,还做不做邻居?”

  截至3日发稿时,法官再次宣布休庭,对王女士的请求进行评议。

  案情回放

  高校教师发起状告群租第一案

  看着自己家被污水泡过的惨状,许女士很心疼。

  北京某著名高校教师许女士,家住海淀区世纪城三期时雨园小区。她的楼上邻居就是业主王女士。

  许女士诉称,近年来,王女士将自家160多平方米的三室两厅隔成了12间小屋,包租给中介用于对外出租经营。20多名租户群居在里面。

  今年4月5日,许女士和家人外出游玩。当天上午11点多,许女士接到物业电话,称怀疑她家漏水。

  赶回家中后,许女士发现整个房间内的积水约有四五厘米,并且夹杂着污物。房屋装修、家具等物品被损毁。

  经检查,许女士发现是楼上卫生间的下水道水管脱落,导致污水外泄。

  许女士称,事发至今她也未得到任何赔偿,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在多次交涉未果后,许女士将王女士告上法院。

  庭前采访

  原告:有家不能回的感觉很难受

  7月1日下午,许女士陪同记者来到了自己家。

  事发后,许女士曾请保洁人员打扫房间,但污水渗入地板和家具,事发3个月后,一进屋仍能闻到异味。

  “地板全都变形了,沙发腿泡坏了,新买的床垫没拆封也给泡了……”许女士心疼地说,之前收集的大量科研资料和工作笔记,也全被污水泡了。

  “有家不能回的感觉很难受。”事发后,许女士一家四口只能在附近租房居住。

  许女士介绍,楼上的20多名群租户使卫生间超负荷“服役”,事发前已多次出现下水管道堵塞。

  物业:群租户承认事故缘起“非正常”使用

  事发后,经物业公司协调,许女士、王女士、物业人员及中介张先生签署了一份协议。协议内容是,群租户承认事故是由其“非正常”使用造成的,王女士愿承担责任并赔偿。

  而当记者问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是否会对业主群租问题进行管理时,却得到了“领导不在,无法接受采访”的答复。

  采访中,原本同意在物业管理处接受记者采访的事发楼的楼管沈先生,也突然变卦没现身。

  租户:见到屋里有陌生人也没反应

  7月1日,记者来到楼上王女士的群租屋。

  房门大开着,门口贴着一张告示,提醒大家“不要在电梯内、楼道口等公共场所扔垃圾和烟头。不可大声喧哗,……夜间归来要轻声细语”。

  同样是16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12小间出租屋后,变成了一个小旅馆。

  屋内的三个通道,完全看不到阳光,大白天也得开着灯。

  屋里电源线、电视信号线盘在墙上。仅容一人通过的过道里,还挂着十几件衣服。

  记者进屋时,公用卫生间里有人正在洗澡。卫生间门上贴着告示:洗衣时间和洗澡时间不能超过晚上8点和10点。

  十分钟后,一名年轻女孩端着洗澡用品从卫生间出来,见到屋里有陌生人也没有任何反应,径直走向自己的房间。

  其中一间敞着门的屋子里,两个小伙子正在休息。

  “住这安全吗?”记者问道。

  “在外租房,条件就不能要求那么高,而且这样的房子相对便宜。”其中一名小伙子笑着说。

  据许女士说,自从交房后,屋主王女士便转包给中介张先生出租,月租金至少有8000元。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张先生时,他拒绝接受采访。“你废什么话。”随即张先生挂断了电话。

  采访中,王女士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现象:业主倡议“向群租说不”

  记者采访中发现,群租现象并非在世纪城才有。

  前不久,天通苑的社区网站上,一篇名为《向群租说不》的倡议书呼吁大家联合起来,以集体诉讼的形式制止群租的蔓延。

  据报道,在天通苑被打上隔断对外群租的房屋比例超过三成,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两三年。

  西南大型社区三环新城居民王小姐说,该小区有很多餐馆、美发店,老板就在小区里给员工租这样的“鸽子窝”当集体宿舍。

  律师说法

  群租人数法律没设限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资深物权法律师邬锦梅表示,王女士的行为损害了许女士的相邻权,应承担赔偿责任。

  邬律师表示,目前法律对出租房屋的居住人数没有限制。现行规定中,只要求出租人对居住人员建立登记簿,并报送基层管理服务站。

  邬律师表示,从立法上应对群租的新现象进行规范。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房主群租行为的监管。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