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达赖要“民选”接班人 西藏活佛:此举非常可笑

2009年07月06日1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活佛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达赖最近声称要“通过民主选举”决定自己的“接班人”,这不符合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这种提法非常可笑。

  “在藏传佛教的仪轨中,从来没有投票选举决定活佛的做法,达赖的这种提法显得非常可笑,这里面隐藏着政治目的,而不是出于宗教考虑。
”新杂·单增曲扎说。

  他表示,在转世活佛的认定上,藏传佛教有严格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候选活佛也应该得到当时政府的承认,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才能认定是转世活佛。

  “达赖这种迎合西方的论调,是披着宗教的外衣,干着有政治目的的事。”他说。

  6月20日,在一段录像中,达赖喇嘛表示,“海外流亡藏人”可以通过民主选举选出“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领袖,也可以经选举决定是否保持宗教制度。

  达赖称,在过去的四五百年间,达赖喇嘛都是现世的和精神的领袖,“对于那个时代而言,(政教合一)是有用的,但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转世活佛的认定是一件大事,不是任何人随随便便就能选出来的。”新杂·单增曲扎在谈到一名被达赖认定的西班牙“转世灵童”时说。

  今年6月,曾被达赖“认定”为西藏活佛转世灵童的西班牙男子奥塞尔·伊塔·托雷斯向媒体透露了他幼年时的不愉快经历,并表示目前自己已离开寺庙。

  “这说明达赖当时选的时候就没有按照宗教仪轨,随随便便选出了一个"转世灵童",结果人家长大以后不愿意了。”新杂·单增曲扎说,“我理解和尊重他(奥塞尔·伊塔·托雷斯)的选择,他应该有他的自由。”

  今年59岁的新杂·单增曲扎于1955年被认定为西藏浪卡子县新杂寺第十四世转世活佛,去年当选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今年3月,他率领由5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出访美国和加拿大,与当地政要、学者、侨界以及媒体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这是藏族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用这样的方式走出国门。

  “这次出访使我亲身感受到,很多西方人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政府的攻击,主要是因为对西藏的真实情况不了解而造成的。”新杂·单增曲扎说,“毕竟和达赖集团的宣传比起来,我们的宣传起步晚,也比较少。”

  “不过,邪不压正。我们坚持正面宣传,坚持把西藏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们,情况一定会改变。”他说,“西藏人民最想要的是稳定的西藏、是发展的西藏。西藏人民最不愿看见分裂的西藏、倒退的西藏。”

  在谈到对西藏青少年的教育时,新杂·单增曲扎表示:“一定要打赢这场青少年争夺战。”

  “藏族有句俗语,不知道过去吃过的苦,就感受不到如今的甜。经历了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的人对新旧西藏的变化有目共睹。但现在的"80后"和"90后"都不清楚旧社会是什么样,很容易迷惑。因此,更应该从新旧西藏对比的角度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了解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老百姓分到了土地、房子和生产工具。对于他们的喜悦,新杂·单增曲扎至今记忆犹新。“许多过去没有土地的人分到土地后,高兴地睡在自己分到的土地上。”他回忆道。

  “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宗教政策是正确的,西藏人是有宗教自由的。西藏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手摇转经筒的信教群众和家家都供奉的佛龛已经说明了一切。”他说。

  新杂·单增曲扎回忆说,旧社会没有宗教自由,奴隶的儿子愿意当喇嘛也当不了;旧社会喇嘛还俗要先被抽鞭子,然后被流放出去,而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对西藏文化已有30年研究的新杂·单增曲扎说,从建筑风格、衣食住行等方面来看,汉、藏民族之间的联系密不可分。

  “只有西藏的好酥油加上内地的好茶叶,才能打出香喷喷的酥油茶。”他说。(桂涛、胡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