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第一隧道”上海打浦路隧道启动大修

2009年07月06日1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6日电 (郑莹莹)六日从上海黄浦江越江设施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中国第一条越江隧道——上海打浦路隧道将于本月十日进行首次整体性改造。这条长约二点七公里的隧道,曾在中国隧道建设千里长卷上书写浓墨重彩的“第一笔”,让黄浦江两岸由天堑变通途。


  一九二九年,旧上海特别市市政府为实施“大上海计划”,实现孙中山“设世界港于上海”的宏伟计划,编制《上海市全市分区及交通计划图》,首次设想在黄浦江底修筑越江隧道。首条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几度酝酿后一九六五年方才开工,五年后正式落成,由此打破上海开埠以来繁荣的浦西与落后的浦东间的“沟壑”。

  老上海人回忆说,当时打浦路隧道带给上海市民的心灵冲击,即使是在建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也无法比拟。以往候渡两三小时的漫漫历程缩短为六分钟即可过江的便捷体验,大大便利了两岸交通,也刷新了上海人“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旧观念。

  几十年间,黄浦江上的越江隧道鳞次栉比,“服役”近四十年的“老功臣”打浦路隧道也在岁月变迁下出现了不均匀沉降、设备老化等问题。此次大修将对其土建、设备安装等进行改造,明年二月初完工后,该隧道有望继续“站岗”五十年。完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