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商银行成功办理印尼首单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

2009年07月06日2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7月6日电(记者赵金川)中国工商银行(印尼)有限公司日前成功向中国客户开出第一笔人民币信用证,完成印度尼西亚市场首单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这标志着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正式进入印尼市场,也标志着工商银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


  据介绍,印尼这一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是7月3日进行的。印尼某汽车行业知名企业通过这种新的结算方式从中国公司进口了汽车零配件。出口商表示,人民币结算大大降低了公司出口收汇中风险管理的财务和时间成本,同时印尼进口商也可获得更优惠的采购报价。

  中国工商银行(印尼)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袁斌6日就此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作为双边贸易结算工具使中国和印尼进出口商有了更多选择,人民币币值比较稳定,预计会非常受欢迎。同时,人民币成为贸易结算币种必然对双方贸易有很大推动作用。

  在谈到印尼市场对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工具的反应时,袁斌说:“据我们之前向客户了解的情况看,他们特别希望中国的银行提供这样的服务,有的华人公司还要求工商银行进行专门介绍,举办专题讲座等。”他还说,印尼央行对人民币作为双边贸易结算工具也表示欢迎。

  业内人士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对商业银行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而工商银行在人民币结算清算业务上领先的市场地位、全球化的金融服务网络以及领先的技术优势都将对其拓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2009年3月,中国和印尼两国央行签署了10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为两国直接展开人民币贸易结算奠定了基础。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六单位正式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宣布人民币贸易结算在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试点。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会促进并推动中国、印尼双边贸易发展。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的不断深入,人民币在双边贸易中的使用将越来越频繁,这将使两国的贸易商减少对美元单一国际结算货币的依赖,减少货币兑换的交易成本,降低进出口商面临的汇率风险。

  2008年,中国和印尼双边贸易额达31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印尼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