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初试牛刀”(图)

2009年07月06日2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插图: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背景: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正式启动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将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即将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中新社发五河 摄

  中新社香港七月六日电 (记者 梁今)香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进入新的里程碑,中银香港、交通银行和工银亚洲等六日已先后顺利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香港财经学者形容,这说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是可行的。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称,随着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启动,预期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逐渐增多,亦有助增加香港人民币流通量。但他指出,首日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只涉及汇款,预料处理的金额亦不会太多,只是“初试牛刀”,从最简单的汇款开始,但相信往后会慢慢扩展至贸易融资等相对较复杂的部分。

  不过,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郭润江则对本社记者表示,虽然香港已顺利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但距离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距离仍然很遥远,他相信在五至十年内都不会实现。但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已朝向成为国际货币踏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中银香港完成香港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后,该股今日逆市急弹百分之一点六八,收报十四点四八港元。该行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陈文表示,该首笔业务纯为汇款,并无涉及贸易融资,但他强调该行可同时提供有关服务。据了解,该第一笔交易的汇款人为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收款人为上海电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金额未有透露。

  陈文表示,二00三年内地与香港的贸易额逾一点五万亿元,二00八年底则增至逾二点七八万亿元,六年间复合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七。他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供客户多一个选择,亦可避免汇率风险及锁定经营成本,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市场。

  据了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包括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城市,试点的业务包括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投资理财、货币汇兑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