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称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度提升

2009年07月06日2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调查显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度提升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吴晶、王文硕)教育部6日公布的2009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显示: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校学生比例为73.5%,比5年前增长了8.5个百分点。
同意“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比例达到62.5%,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7.3个百分点。

  教育部负责人指出,与过去5年的调查数据相比,今年可以发现高校学生明显的变化。其中,高校学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度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整体上有逐年提高的趋势。

  调查显示:99%和98.4%的学生对党和政府在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方面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99.1%的学生对党和政府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94%和93.7%的学生对党和政府在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处理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方面的有力领导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高校学生对党和国家在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的为84.8%;而在2004年调查中,高校学生认为党和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成绩显著”或“较有成绩”的为42%。

  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18年。据了解,今年的调查工作继续在京、津、沪、浙、赣、鄂、粤、滇、陕、豫、鲁、黑、宁、川、新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

  教育部负责人说,近几年来的调查均表明,高校学生精神面貌和思想状况持续呈现可喜变化,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上网逐渐成为高校学生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90%以上的学生认同“做人比做事、做学问更重要”;90%以上的学生反对“对"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视而不见”、“考试作弊”、“未经同意,使用其他同学私人物品”等校园不文明现象。

  此外,调查还显示,高校学生对学校工作和教师队伍总体评价良好,在学术水平、学术道德、人格魅力、敬业精神等方面的满意度都超过80%。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