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粮61亿入股蒙牛 成中国食品行业最大一宗交易

2009年07月06日2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今晚,来自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消息称,我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携手专注于长期中国战略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于当天以61亿港元的高额资本共同入股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蒙牛,形成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中最大的一宗交易。


  创新“多所有制模式”打造“食品产业航母”

  “国有企业资本+民营企业资本+战略合作伙伴“,财经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中粮集团与入股蒙牛实际上是一次创新的多所有制合作模式的尝试。隶属于国资委旗下的中国食品行业航母品牌中粮集团入股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营品牌蒙牛乳业,这不仅是一次资本市场的重大重组,更是全球经济危机环境下的一种企业发展创新模式。可以看出双方是基于彼此需求和各自优势考虑之下的一种战略合作,不仅实现了两大集团的优势互补,也将为中国食品产业寻求发展突破,接轨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思路。

  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中粮集团与蒙牛乳业集团的合作,是名副其实的强强联合,此举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中粮集团朝着“世界食品产业航母“的方向快速发展。

  优势互补探索品牌国际化新模式

  从去年年底我国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以来,关于如何启动民间投资的话题就一直没有断过。从今年1~5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政府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确实已经在初步显现,但民间投资的热情尚没有真正激起。作为中国从事农产品和食品进出口贸易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企业,中粮集团关于以投资模式扩展品牌经营范畴的战略思路由来已久,此次合作正是这一思路的正式落地。

  据了解,已有几十年发展历史的中粮集团,其目前的业务覆盖农产品原料、粮油食品、果蔬、饮料、酒业、糖业、肉食至饲料等广阔范畴,客户网络更是广泛遍及全球。而作为食品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乳品业也是中粮集团近年来始终在寻求切入的目标。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最终选择入股蒙牛,正是看中了蒙牛品牌强大的生产运营能力与多年累积的营销经验,是中粮集团“高起点进入乳制品行业的良好契机,有助于中粮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做大中国食品品牌,实现价值链前移带来的更大成长空间。”

  股权重组不会带来蒙牛内部变动

  据悉,此次投资是由中粮集团联合厚朴投资共同组建的一家新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持股70%,余下的30%股权由厚朴投资持有),以现金每股17.6港元的价格,分别向蒙牛集团认购了173,800,000股新股(约为现已发行股本的11.1%)、并向老股东认购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10%。相关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与厚朴投资成立的新公司将持有蒙牛集团扩大后股本的20%。

  同时,香港联交所公告表明,股权调整后的蒙牛其正常运营与发展方向将不受影响,中粮集团及厚朴投资在公告中承诺,将不参与蒙牛具体的日常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及蒙牛目前发展的战略方向,而是利用自身强大的全球品牌运营实力,为蒙牛带来丰富的行业经验、全球客户网络和更为成熟的食品安全措施等各方面的资源分享支持。

  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对此次中粮集团及厚朴投资的进入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他表示最看重中粮集团在农产品加工、食品制造及食品进出口贸易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及其遍及世界的业务网络,“(与中粮集团的合作能够)更有效调配销售资源,提升国内的销售并加快国际市场的建立。”(钟萌)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