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名校烧钱揽状元 安徽状元拒绝港大50万“绣球”

2009年07月07日0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安徽市场报

  名校“烧钱”揽状元

  我省状元婉拒港校50万“绣球”

   昨天,备受关注的我省本科志愿填报结束,我省文理科状元也各自心有所属,一年一度的各高校上演的状元之争也宣告结束。

记者在连日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省外高校在我省状元争夺战更是愈演愈烈,今年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省外名校也纷纷推出高额奖学金吸纳我省状元。更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部分港校开出50万巨额奖学金却没有揽到一名状元,空手而归。

  记者 桑红青

  调查:

  “状元”奖学金今年一路走高

  据了解,我省优秀生源每年都受到省外高校青睐,文理科状元更是收到名校“争抢”,去年北大、清华两校就在我省上演了文科状元之争。今年各大高校更是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直接给状元奖学金,而且奖学金更是一路走高。

   据不完全统计,在各校招生网站上,有一百余所省外高校发布了优录政策,其中最为直接的就是以重金“收买”状元。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两所高校都以10万元新生奖学金来吸引状元;清华大学新生奖学金为4万元,有些院系对状元设置与学校并齐最高4万元的奖励,因此,报考清华大学的状元最高可获得8万元的奖励。

   北大安徽招生组组长张佳利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大从去年开始将最高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不过该校奖学金并非只为总分状元而设,奖学金改为申请制,如果状元填报该校并申请的话,也可获得最高奖学金5万元,部分院系也会给与不等的配套,预计也在8万元左右。

  现象:

  我省状元不为港校50万所动

  由于种种政策原因,我省今年惊现五名各类状元,更是让一些名校争夺状元有了更多看点。 今年考了712分的合肥一中学生朱韦康在考前已经被保送清华。昨晚,记者分别连线了文科状元葛严蔚和桂程、理科状元陈硕嵩、卷面最高分丁清扬四位“状元”家长,四位均表示,各校招生他们很为难。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港校分别开出50万港元、48万港元吸引状元入港学习,均被状元委婉谢绝。

  理科状元陈硕嵩父亲陈乾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填报志愿期间,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名校纷纷向陈硕嵩伸出“橄榄枝”,特别是两所港校分别承诺给50万港元、48万港元奖学金。陈乾旺说,虽说香港教育国际化程度更高一些,但他还是觉得孩子在内地学习比较好,孩子在内地学习一方面可以潜心学好专业知识,另外考虑到孩子未来就业,以及毕业后的校友资源,这对孩子成才和发展都是有利的,所以最终陈硕嵩选择了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理科卷面最高分丁清扬母亲陆敏惠昨晚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北大都和丁清扬沟通过,但作为父母他们首先考虑到是孩子在哪所学校更适合自己,没有考虑多少奖金的事情,所以综合考虑,最终选择去读清华大学生物专业。文科状元葛严蔚非常有主见,他个人一直钟情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所以也没有被其他学校高额奖学金所动。

   另据透露,省外也有部分名校“接触”过我省部分状元,甚至对我省文理科“榜眼”、“探花”也抛出高额奖学金“绣球”。其中清华就给出文科第二名11万元奖学金,希望该考生报考。

  评价:

  重奖高分考生

  仍凸显“分数至上”

  今年,以北大、清华、港校为首的抢状元行动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重奖高分新生虽然是竞争形势所迫,但并不值得提倡。”教育界人士称,奖学金制度成为抢高考状元利器,从香港高校来内地招生始。这几年香港高校动辄掷出数十万奖学金,着实让不少内地尖子生心动,也让清华、北大等内地著名高校有些坐不住。北大、清华今年的举动,或表明了两大名校开始直面大学生源的“市场竞争”趋势。实际上,从中学到大学,以分数为标准“抢生源”的现象十分普遍,这十分不利于营造适合学生全方面发展的教育环境。

  焦点:

  状元之争不利于

  高分考生今后发展

  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校对“状元”的录取竞争日益白热化,其中“招牌”的意味更浓厚一些,所以争抢状元有炒作的意思,实际上招不招状元意义不大。实际上,高考状元有很多因素促使他成为所谓的“高考状元”,但绝不是说高考状元一定是日后的重大人才,这些名校都是国内一流高校,生源不是问题,学校把精力都放在状元争夺上,干扰了状元正常填报志愿,或者说干扰了状元对各校客观、公正的判断,今后一旦上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或专业,实际上是不利于状元未来成长和发展的。  

  (安徽市场报)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