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亚非: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不是中国政府立场

2009年07月07日0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超主权货币不是中国政府立场

  中国官方目前正竭力为创建一种新的超主权货币以挑战美元主导地位的设想降温。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5日在罗马说,创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目前只是学术界的讨论,不是中国政府的立场。

这是中国官方首次明确将这一设想与政府立场撇清关系。

  何亚非目前正陪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9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G8)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他是在中国代表团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此番表态的。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今天的表态并不是在后退。而是说,这个问题中国提出来了,大家应该进行认真讨论,要向这个方向努力,但也要接受现实。中国提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就是对美元现状的警告,就是要国际社会来约束美联储不能超量印发钞票。”

  昨天,美元汇价盘中急速拉升。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一度从80.28附近急升至80.72,瞬间涨幅超过0.5%。截至北京时间6日17时14分,美元指数报80.68,接近两周高点。

  “美元地位是现实”

  当天,何亚非说,美元是当今主要的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美国政府有责任保持美元的稳定。多年来,许多国家都呼吁美国政府要采取行动维护美元币值的稳定,中国也对美元资产的安全表示关切,“这很自然”。他说,中国欢迎美国政府切实努力维护美元的稳定。

  有媒体提及俄罗斯再次重申要在即将举行的八国峰会上讨论创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问题。对此,何亚非说:“美元目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储备货币,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年里也是如此,这是现实。”

  何亚非说,目前学术界在讨论创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设想,但这不是中国政府的立场。

  事实上,早在6月9日,何亚非已经表示过类似看法,他当天在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并出席金砖四国峰会的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有关超主权货币的想法目前正在学术层面探讨。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网站上发文,倡议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即美元。周小川此文一出,立即引起全球热议,赞同者众,但也有相当多官员和学者持不同意见。

  要推进货币体系多元化

  事实上,在过去9个月中,胡锦涛主席已经再三重申中国货币的基本国策,即“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其场合分别为2008年11月15日华盛顿G20会议,2009年4月初的伦敦G20峰会,2009年6月中旬的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四国峰会。

  周世俭指出,学术界多年以来都盼望建立公平合理的超主权国际货币。现在美元是国际货币,但是最早把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是有前提条件的:美国拥有世界70%的黄金储备,美元必须跟黄金挂钩。1971年尼克松总统隔断了美元和黄金的联系,结果给美元赋予了更加灵活的权利,它随便印了。这样就违背了当年确定美元为国际货币的先决条件。

  “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各国都明白,将一个货币确定为国际货币不是那么容易,要把它取消又谈何容易呢。这是一个比较长的历史时期,现在中国的学术界讨论它也是对的。真正要做公平合理的超主权货币,是一个很长时间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现在各国不得不接受美元是国际货币这个现实。”周世俭说。

  相关新闻

  印度加入全球质疑美元阵营

  刘泽凡

  如今,印度也加入了俄罗斯和中国行列,开始质疑美元的主导地位,要求重新考虑国际货币储备的构成和对其的管理。

  印度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苏瑞诗·坦道卡尔上周六表示,他正敦促政府改变其2646.2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减少对美元的持有量。

  坦道卡尔在法国艾克斯市参加一个经济论坛期间表示:“印度主要的外汇储备是美元——这是我们的问题所在。”他同时还补充道,“美元的主要持有者们都担心管理外汇储备时会陷入‘囚徒困境’,这是我敦促政府这样做的原因。”

  坦道卡尔在意大利G8峰会举行前提出这样的观点意味深长。印度总理辛格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卢拉都将参加本届峰会。

  “由于全球不平衡导致的经常项目顺差及赤字必须得到解决……已经证明有需要进行货币调整。”坦道卡尔说。他补充说,需要通过调整国际货币来帮助减轻贸易不平衡所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

  尽管抱怨美元的主导地位,像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依然依赖于美国这一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印度对美国的年出口额达到了25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30日指出,今年前三个月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上涨到了65%,这也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

  坦道卡尔说对世界货币调整需要在国际对话中进行,这就要超越传统的G8峰会。“如果他们想见面就可以会谈。”他说,“G20扮演了一个更广泛的角色,因为它代表了有可能领导全球经济复苏的这些国家。”

  随着G8峰会的临近,中国和俄罗斯不断呼吁重新考虑全球货币储备,强调权力已经从引起金融危机的发达国家转移到了新崛起的国家手中。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