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地方选举取得5连胜 麻生政权再受挫

2009年07月07日0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本

  据新华社电 日本媒体6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最大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率仍较大幅度领先于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民主党有可能赢得即将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从而豪取地方选举5连胜。

  “前哨战”将打响

  定于本月1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被视为日本下届众议院选举的“前哨战”。


  日本《读卖新闻》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29.4%的受访民众表示将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支持民主党,而选择支持自民党的民众不足22%。日本其他主要媒体所得民调结果与之类似。

  今年4月以来,民主党支持的候选人已经在名古屋市、埼玉市、千叶市和静冈县4个重要地方选举中取得胜利。

  民主党候选人川胜平太5日在静冈县知事选举中战胜自民党候选人坂本由纪子,令民主党领导层信心暴涨。

  支持率差距缩小

  日本本届国会众议院任期将于今年9月10日届满,决定政权归属的众议院选举已迫在眉睫。

  民主党支持率眼下虽仍领先于自民党,但由于受到党首鸠山由纪夫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作假问题影响,领先幅度已有所缩小。

  麻生下台恐成“双刃剑”

  外界预测,麻生有意于8月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但路透社认为,随着自民党在静冈县选举中败给民主党,提前至8月选举的可能性在下降。如果民主党在接下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再次失利,这一可能性将进一步下降。

  如果自民党在地方选举中继续失利,党内要求麻生下台的呼声将更加高涨。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被认为是潜在的麻生继任人选之一。

  但路透社也指出,自民党2005年赢得众议院选举以来,首相数度易人,麻生上任不到一年,再次更换领导人可能引发选民更大不满。此外,找到一名支持率高的接替者来扭转形势并不容易。

  (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