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会议要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

2009年07月07日0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07 03:5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7月6日讯(记者王恩瑞)由于持续高温少雨,我省旱情快速发展加重。今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第二次紧急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抗旱减灾工作。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刘维佳到会并讲话。

  进入6月份以来,我省降水量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旱情再次加重并呈现4个特点:一是干旱时间特别长,中北部地区从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干旱,土壤严重缺墒。二是受灾范围特别大,全省11市的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到干旱的影响,而且近日高温少雨,旱情迅速扩大。三是危害特别严重,受干旱影响,全省春播田有157万亩无法下种,有112万亩春播作物因旱无法出苗,有154万亩春播作物因严重缺苗断垄。近期全省各地出现农作物点片死苗现象,面积达120多万亩。四是抗旱难度大,不少地区水源紧张,即使浇灌的农田也由于温度高、空气干燥,地表水分蒸发加快,作物蒸腾作用加剧,土壤墒情难以持久。

  针对严重旱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千方百计保夏粮、保人畜吃水,保植树造林,并及时启动了省长预备金2150万元,主要用于灌区水利设施应急维修配套、抗旱设施购置等。为进一步缓解全省临时性人畜吃水困难,省财政拿出专项抗旱资金1000万元,用于购置拉运水车辆,分发各县抗旱服务队,以扩大送水解困的覆盖面。7月1日,已紧急下达大同、朔州、忻州中央特大抗旱资金500万元。

  刘维佳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旱情,并要重点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要开动现有水利设施,抗旱扩浇,尽最大的努力保秋粮,要采取综合性措施,争取不荒一亩地,减少旱灾损失,省气象局、省水利厅要加强旱情、雨情的预测和预报,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

  目前我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到247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302万亩。北部地区旱情尤其严重。大同、朔州、忻州3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209万亩,严重受旱面积890万亩。其中忻州受旱面积446万亩,严重受旱面积276万亩;大同受旱面积413万亩,严重受旱面积286万亩。朔州大部、大同和忻州西部出现了近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由于受连续高温天气和长期降水量偏少的影响,目前我省临时吃水困难人口和大畜较上月有所增加,据7月3日统计数据,全省临时吃水困难人口达到110.76万人,大畜20.53万头。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