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美表示拟将核弹头削减一半(图)

2009年07月07日0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6日,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奥巴马举行会谈。新华社/路透
  
  俄分析人士指出,相关文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华盛顿邮报》称,美若承诺过多削减将在国内引起争议。

  工作访问简化礼仪

  本报莫斯科7月6日电 (记者张光政、谭武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同应邀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有关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最引人注目的是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签署的关于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框架文件。

  这份框架文件称,俄美双方打算将各自国家的核弹头削减一半,保留1500至1675枚,将各自核弹头的运载工具削减至500至1100件。
文件还说,“俄罗斯总统和美国总统决定,进一步裁减和限制各自国家的进攻性战略武器,近期将签署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以替代现行的条约”。

  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关于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框架文件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只是为今后两国谈判商定新的条约文本提供了一个原则性的框架。

  俄美双方将奥巴马此访定为工作访问,因此简化了礼宾仪式。当天下午到达莫斯科后,奥巴马前往克里姆林宫与梅德韦杰夫先后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

  小范围会谈结束时,梅德韦杰夫谈起当地的天气,“户外凉快,具备好好工作的条件。”奥巴马说:“是的,不过,还是在室内好一些。我上次在莫斯科,(气温)有华氏80多度。”最后的几句寒暄,奥巴马也不忘提醒梅德韦杰夫,他并非是初次到莫斯科。

  奥巴马4年前曾经到访过俄罗斯。此次访俄前夕,他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就讲述了上次访俄带给他的美好回忆,还自称是俄罗斯文学的爱好者,喜爱普希金的诗歌、托尔斯泰的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等。

  奥巴马访俄的第一天,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其中还包括关于美国物资过境俄罗斯运往阿富汗的协议,俄美武装力量开展合作的框架文件等,并决定建立由两国总统亲自领导的双边合作发展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的表情看起来较为轻松,但双方分歧仍然存在。

  在会谈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美在反导方面仍然存在分歧。不过,他也指出,双方签署的关于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文件中指出了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是相互关联的。他认为,这是“俄美在反导系统方面的妥协之路上向前迈进的一步”。奥巴马表示,导弹防御不能保护美国免遭俄罗斯威力强大的导弹攻击,因此不应把反导问题和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挂钩。

  关于美国在外高加索问题上的立场,奥巴马则毫不讳言。他表示,格鲁吉亚是美俄存在分歧的问题之一,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应该得到尊重。

  奥巴马将与普京共进早餐

  本报华盛顿7月6日电(记者温宪)据美联社7月6日报道,奥巴马6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时说,美国与俄罗斯共同点多于分歧。报道还说,与奥巴马在欧洲其他国家所受到的欢迎相比,他在俄罗斯将会面对对美国持更多怀疑态度的俄罗斯人。

  根据美国马里兰州大学5日发表的一项调查表明,只有15%的俄罗斯人认为美国在世界发挥积极作用,更多的俄罗斯人说美国滥用权力试图让俄罗斯听命于美国。

  美国媒体在对奥巴马俄罗斯之行进行报道时,普遍认为此行焦点将集中在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方面的谈判。

  报道指出,俄罗斯强调除非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否则俄美核裁军谈判将不会取得进展。美方则坚持,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绝非针对俄罗斯。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与谈判《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后续条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不能混为一谈。此外,两国在各自削减核武器的具体数量及如何查证等方面也一直在进行紧张的谈判。

  美国斯坦福大学军备问题专家帕德韦格认为,对美国核武器“过多削减”在政治上是不可行的。因为奥巴马政府尚未完成国会所要求的对美国核战略的评估报告。如果奥巴马同意俄方所提出的削减要求,通常反对这些削减要求的国会共和党人会极力反对。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奥巴马政府可以将100个已经不用的导弹发射井作为削减对象,但如进一步削减,则意味着那些仍在使用的导弹发射井也将拆除。这将在美国引起极大争议。

  对于奥巴马将于7日与普京共进早餐,美国俄罗斯问题专家克拉莫尔说,奥巴马“不得不与梅德韦杰夫打交道,也不得不与普京打交道,但可能得到不同的回应。但你不能只同他们中的某一个人打交道。”

  更多的美国俄罗斯问题专家指出,其实,无论是在削减核武器,还是在反恐、阿富汗、伊朗等问题上,无论是梅德韦杰夫还是普京都会持同样立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