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们能否把贪官一网打尽?

2009年07月07日0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深圳市长许宗衡、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和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等高官,最近一个接一个落马。“昔为台上官,今为阶下囚”,一夜之间,转换角色。
笔者写这篇短文时,不得不在各位领导的职务前,加上一个难看的“原”字了。

  贪官落马之日,正是百姓高兴之时,特别是中央鼓励群众监督干部,举报贪官,开通了纪委、监察以及司法机关举报热线,而且要求件件有答复,老百姓更是精神振奋,备受鼓舞。但也有些人们感到仍不解恨,很不过瘾,街头巷尾纷纷议论,人前人后指指点点:这些案件也许会牵出某某、某某也许是潜伏更深的贪官,还有某某也许是这些贪官背后的“大家伙”,等等。意犹未尽,浮想联翩,紧接着的要求便是扩大战果,顺藤摸瓜,把贪官一网打尽!

  把贪官一网打尽,这是正义的呼声,是民心、民意。提出这个要求,反映了老百姓对腐败现象的严重担忧,也反映了大家对贪官的深恶痛绝。这是中央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实群众基础,是夺取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民心激动,民气激烈,对于我们能否把贪官一网打尽,有必要议论几句。

  我们能把贪官一网打尽吗?对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在笔者看来,倘若就某一个案而言,比如许宗衡案、皮黔生案,当然是要顺藤摸瓜,一查到底的,这是办案的“常规”。我们相信会抓出一窝子、一串子,会有买官卖官的、行贿受贿的、权色交易的诸色人等。可是,如果以为抓出了几个贪官包括抓出像许宗衡、皮黔生这样的大贪官,就可以扩大到把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贪官一网打尽,甚至把全党、全国的贪官一网打尽,那是幻想,是天真。

  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在于,盘根错节,水深水浑,黑伞黑幕,使有的贪官犹如深海之巨鲨,幕后之鬼影,很难短时间被生擒活捉。而且,即便一网打尽了现有的贪官,还会不断滋生新的贪官,一网两网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反腐败、抓贪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谈起能否把贪官一网打尽这个话题,使人想起毛主席抗日战争时期的名著《论持久战》。毛主席在文中批驳了“速胜论”和“亡国论”,强调抗日要打持久战。今天,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看来也得打持久战。

  有人为了把贪官一网打尽,甚至不惜重蹈覆辙,再搞“群众运动”、“严打行动”以横扫之。这就有点受“速胜论”的影响了。要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运动”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不能“和尚打伞,无发无天”。还有人以为,“天下乌鸦一般黑”,无官不贪,病入膏肓,这显然是受了“亡国论”的影响。

  “速胜论”心浮气躁,幻想一网打尽贪官;“亡国论”悲观失望,断言无力回天。这两种论点都不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不利于开展反腐败斗争。腐败是个客观存在,贪官永远难以断根。反腐败、抓贪官,虽说难以一网打尽,但只要一网一网打下去,打一网毕竟少一网,贪官会越来越少。(李德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