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被逐总统称今后两日将继续尝试回国

2009年07月07日0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5日,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军队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国际机场跑道上设置障碍,阻止塞拉亚乘坐的飞机降落。新华社/路透

  在军事政变中遭驱逐的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5日乘专机试图回国,但因军方封锁跑道未能成功,专机只能转而飞往邻国尼加拉瓜降落。塞拉亚称将在今后两日内继续尝试回国,并呼吁国际社会为恢复他的总统职位采取进一步行动。

  未有他国总统陪同

  塞拉亚乘坐一架小型飞机当地时间5日下午3时左右从美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与他同机的包括联合国大会主席米格尔·德斯科托·布罗克曼和一些媒体记者。
原计划陪同塞拉亚返回洪都拉斯的其他拉美国家领导人未陪同前往。

  飞机到达特古西加尔巴国际机场上空前,洪都拉斯军方已在跑道上布置军车和士兵阻止飞机降落。他的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数圈后离去。塞拉亚说,他打算6日或7日再次尝试回国。

  塞拉亚在飞行途中接受随机南方电视台记者采访,以军队最高领导人身份呼吁军方开放机场。南方电视台由委内瑞拉、阿根廷、乌拉圭和古巴合办。

  “我是武装部队总司令,由民选产生。我要求武装部队服从命令,开放机场,从而使我能够顺利降落,能够拥抱我的人民。”

  降落未果后,塞拉亚先飞往尼加拉瓜,与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短暂会晤,然后前往萨尔瓦多,与阿根廷、巴拉圭和厄瓜多尔总统以及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举行磋商。

  塞拉亚在飞机降落未果后对南方电视台说,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永远无法统治”这个国家,“新的专制政权已经在中美洲产生”。

  机场爆发激烈冲突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先前已经警告,如果塞拉亚强行回国,将面临逮捕,并且会引起国内混乱。

  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不愿看见因塞拉亚回国而发生流血事件。

  数万名塞拉亚的支持者5日下午聚集在位于特古西加尔巴市郊的首都国际机场,等待塞拉亚所乘飞机的到来。在得知洪临时政府拒绝塞拉亚专机降落、该专机被迫飞往邻国的消息时,塞拉亚的支持者与驻守机场的洪都拉斯军警发生了激烈冲突。一名男子在冲突中头部中流弹身亡,另有多名示威者受伤。

  美联社报道中,塞拉亚的支持者在呼喊“我们要求蓝盔部队”这样的口号,要求联合国派维持和平部队介入。

  目前,洪首都国际机场依然处于洪军方的控制下,军方在示威民众与机场跑道间的通道上安排了近百名持防暴盾牌的军警,并在机场跑道周边部署了荷枪实弹的狙击手。

  机场冲突发生后,临时政府一名发言人对路透社说,当局已延长先前实施的宵禁时间,从晚间7时开始,提前3个小时。

  呼吁军队服从命令

  塞拉亚通过南方电视台呼吁国际社会“做一些事情”,“我们应该寻求立即得出一个解决方案”。

  塞拉亚说,他回国是在“冒着个人危险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他再次呼吁军队服从命令,放下武器。

  美洲国家组织4日宣布中止洪都拉斯成员资格。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副外长马尔塔·卡斯科5日说,当局已经致信美洲国家组织,愿意开展对话。但临时政府外长恩里克·奥特斯在塞拉亚复职问题上仍持强硬立场,坚持这一点“不容谈判”。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在厄瓜多尔说,他愿意继续以所有合适的外交方式达成目标。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方面认为,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愿意谈判,这可能为继续美洲国家组织的外交努力“打下基础”,是一个“积极”信号。但他同时慎言前景乐观,因为这一组织仍坚持塞拉亚必须恢复原职。

  这名官员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来与一些美洲国家外长讨论洪都拉斯局势,不过她尚未与塞拉亚会面,也没有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官员接触。据新华社电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