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权威宗教团体称大选无效 各政治势力分歧加大

2009年07月07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6日报道,伊朗最大的宗教团体库姆研究者和教师协会5日发表声明称,伊朗6?12总统选举的结果“无效”,并指责政府对因不满大选结果而举行游行的示威者进行镇压是“很不人道的”。


  “候选人对大选结果的质疑被无情地忽略了……民众的和平抗议被粗暴地镇压了……数十人被杀害,数百人被非法逮捕……选举结果是"无效"的,”库姆研究者和教师协会(AssociationofResearchers and Teachers of Qom)在声明中写道。

  此外,该声明还呼吁伊朗当局立即释放在过去3周被逮捕的示威者并将伊朗国内局势出现骚乱的矛头直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怎么能仅仅凭借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说法就判定大选结果合法呢?”声明反问道。

  尽管早在伊朗总统候选人竞选期间,库姆研究者和教师协会并未公开表示支持哪位候选人,但从这一份声明可以看出,他们倾向落选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当选新一届伊朗总统。

  报道称,库姆研究者和教师协会就大选结果所发表的声明可以视作是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公开反对。库姆研究者和教师协会是伊朗最为重要的宗教团体之一,他们公开质疑选举的合法性是哈梅内伊在总统选举结束后遭遇的最严重的挑战。哈梅内伊6月19日曾明确表示不会对任何质疑伊朗选举结果的行为做出让步。

  “毫无疑问,这是伊朗权威宗教团体第一次公开指责当局的做法,”一名伊朗政治观察家分析道。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伊朗学院系主任阿里?安萨里教授也表示:“这一声明的发表具有标志性意义。这证明伊朗国内因不满大选结果而爆发的骚乱远未结束。”

  “同时,这也证明大选后,伊朗国内的政治势力出现了很大的分裂,从现在看来,要将穆萨维逮捕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阿里?安萨里继续说道。7月4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助理侯赛因?沙利亚特?马达里发表文章称,穆萨维犯有“反国家罪”,应当接受“严厉审判”。

  库姆为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圣城”,也是落选总统候选人穆萨维的重要“票仓”。库姆研究者和教师协会上世纪60年代由前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创立。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6日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也基本认同了西方媒体的观点,他说:“库姆不仅是伊朗什叶派的圣城,甚至是整个伊斯兰世界什叶派的圣城,在库姆发展起来的研究者和教师协会发表这样一个声明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这个声明足以证明在现今的伊朗高层宗教人士中间,有很多人并不认同哈梅内伊的做法,各派间的分歧在拉大。另外,尽管库姆研究者和教师协会不具有政党的性质,但它所具有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所发表的这份声明会对伊朗当局的做法发挥出威慑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