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阿工业园产业规划编制启动

2009年07月07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共建“飞地工业园” 园内还有“园中园”

  本报讯(记者胡敏)全省唯一一座跨区域合作实施灾后重建产业园区———成(都)阿(坝)工业园,昨(6)日正式启动产业规划编制工作,此举意味这座由成都和阿坝两地联合创建的“飞地工业园”进入了实质性产业谋划阶段。


  汶川特大地震导致阿坝约1/3工业基础遭受毁灭性破坏。今年2月5日,成都市与阿坝州政府正式签署《关于共建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协议》。根据协议,新的共建工业园分布在成都金堂县淮口、白果、高板三镇,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与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编组站、成都第二机场、城南高速、成达铁路紧邻。

  和普通工业园比较,成阿工业园具有两个最明显的特征———

  一是合作共建。成都和阿坝两地将共同承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早期投入。据悉,双方已成立成阿发展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整个园区的开发、建设和融资等问题。对于各方关注的利益分享问题,相关方面透露,考虑到阿坝州经济实力,园区前期投入将以成都为主;园区建成后,则实行分税制,由阿坝分享约6成的税收所得。

  二是“园中园”。10平方公里的成阿工业园内,还有两座“园中园”,即占地4.5平方公里的“广东-汶川工业园区”和占地2平方公里的“江西-小金工业园区”。据悉,广东、江西两省已初步明确,从援建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6月初,由成都市规划设计院负责的成阿工业园控制性详规已完成编制工作,正在等待最终评审。接下来,产业规划、区域环评和地质灾害评估着手启动。

  根据两地政府签署的协议,成阿工业园将以有色金属深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医药、轻工和电子5大产业为主导。而在完成了对当地及周围产业环境调查后,专家认为,园区主导产业范围可能适度缩小为1至2个,即围绕阿坝州的电力优势和产业基础,延长铝、锂、磁瓦、硅等资源深加工产业链,与成、渝两地乃至西部地区目前大力发展的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进行配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