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满分答卷 建满意工程

2009年07月07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河南省第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唐言志写真

  本报记者李晓东文/图7月5日,江油市中雁路一片繁忙。一面是过往车辆川流不息,一面是路面施工正紧张进行。这是江油市通往雁门山区的必经之路,数个乡镇10余万群众依靠这条路与外界相连。


  负责中雁路施工的是河南省第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春节前,唐言志副总经理接到建设中雁路等项目任务,率领700名中原建筑工人奔赴四川。“要交就要交满分答卷,要建就要建满意工程”,唐言志和他的队伍一道在江油谱写了无私大爱。

  紧急赴川,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

  “要争取在地震两周年的时候全面完成援建项目。”今年年初,河南省重新确定援建江油日程,援建项目再度提速。

  1月16日,河南省交通厅确定了对口支援江油市第二批“交钥匙工程”项目,中标施工的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谁赴四川担岗此任?领导小组想到了曾经参加洛界高速洛汝段、濮鹤高速等多个重大项目施工、年富力强的第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言志。

  唐言志被任命为江油一线施工总负责人。接到命令后的第二天,唐言志和自己的工作团队就出现在了江油李白故里,一连跑了5天。回到河南后,他立即向总公司撰写施工报告。

  1月22日,唐言志远在信阳老家的母亲去世。母亲含辛茹苦供唐言志及弟弟上学,作为长子唐言志却因筹备援建四川施工而无法回家乡见母亲最后一面。一进家门,他便愧疚地长跪在母亲床前……

  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唐言志便收拾悲痛踏上援建旅程。正月初五,他便联系好施工人员赶赴江油进行施工准备。2月底,施工用的料场、拌和炉、实验室等全部建成。3月5日,唐言志负责的中雁路、三江路、许青路和涪江二桥维修加固工程等四个项目全部具备大规模施工条件。

  直面困难,突现中原建筑铁军

  “在灾区施工,困难比想象多得多。”但在唐言志眼里,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三江路从青林口古镇一直到剑阁地界,全长21公里,唐言志他们每次踏勘都要一天时间,道路坑洼不平,危险性大。让唐言志苦恼的是,几条施工道路,沿途都没有水源,没有高压线。唐言志只得每个施工点都配备一台发电机,送水车来回送水。三江路海拔1000多米,有10多公里都是土路,大型机械上不去,沙石运进速度很慢。唐言志自己组织了运输车队,天晴时加班加点运进原料。

  连绵的雨水又让工期捉摸不定。面临任务紧,工程量大,唐言志对工人们说,“援建工程是政治工程、民心工程、爱心工程,关系到河南的形象,一定要把工程做好!”在这样的要求下,700多名中原建筑工人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成为一支“建筑铁军”。

  在材料采购方面,唐言志要求坚持货比三家、质优价廉、公开透明的原则,每节约一分钱都是为灾区人民做贡献。由于地方水泥供应紧张、价格高,经过对比他果断决定:从河南组织车皮运水泥,最终一算账,从河南调拨的水泥不仅质量有保障,每吨还便宜了几十元钱。

  抓一流质量,巧施工保畅通

  在河南省交通厅的第二批“交钥匙”8项工程中,其中唐言志负责了4项,且为难度最大、工期最紧的项目。

  涪江二桥是江油市连接涪江两岸的一条主要桥梁,桥梁和桥墩都出现了裂缝。由于该桥梁是一个连续拱桥,必须对称施工,稍有操作不当就会造成瞬间损坏。唐言志多次和桥梁设计者召开施工方案论证会,才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目前,80名工人不分昼夜施工,要赶在汛期到来之前完工。

  中雁路所连接的二郎庙镇和马角镇是江油市的工业重镇,每天有3000多辆重型车辆来往频繁,如果断道施工,施工会更便捷,但唐言志选择了边施工、边保通,方便群众灾后重建。为了保障通畅,全线配备100余人保通,并给工人们购买了80多部电台和多部摩托车方便联系沟通。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保通人员都站在路旁,精心组织车辆通行。

  在中雁路旁,唐言志建立的实验室随时在监测工程质量,追求的目标是“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廉政零违纪”。不到3个月时间,12米宽的中雁路已经完成整个工程量的60%。

  省外记者眼中的唐言志

  《河南经济报》记者王湘:采访唐言志有很多感动。唐言志舍小家顾大家,彰显的是中原文化中最值得称颂的大爱和奉献。作为援建工作一线施工总负责人,他把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全部投入到了工作当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