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220户住户将面临断电 因物业欠4万元电费

2009年07月07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看着门口张贴的停电通知书,居民们都很无奈。 林云龙 摄
看着门口张贴的停电通知书,居民们都很无奈。 林云龙 摄

  大热天的,“天园阁”220户住户却面临断电

  4万电费欠单扯出10年恩怨

  本报记者 徐建国 本报通讯员 谢佳沥

  几天前,本报收到了一份求助信,称杭州刀茅巷218号名为“天园阁”的大楼物业因欠4万多的电费,220户住户将被停电。按照时间进度,今天将是这份停电通知书生效的日子。

  4万多的电费是如何欠下的?在连日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欠费的背后原是70余户回迁户跟房屋开发商长达10年的恩怨纠葛,恩怨未了,欠费难了。

  住户:大夏天停电,老爸老妈怎么办

  7月1日,“天园阁”的住户席先生给本报送来一封求助信:6月30日城南供电局在大楼下张贴停电公告,20层的高楼、220户人家将被全面停电、甚至停水。

  “我父母亲都90多岁的人了,母亲还有心脏病,受不了刺激。”他说,这么热的夏天,电一停,空调开不了,他们哪里吃得消。而且高层是靠电送水的,没电了,也就没水了,生活还怎么过。

  “过几天,我就要去重庆了,不在父母身边,真怕停电后,他们会出什么意外。”席先生显得很愤怒,“我们是交纳了电费的,有什么理由停我们的电。”

  记者随后赶往“天园阁”,发现大楼底下确实贴着一张欠费停电通知书,其针对的对象是大楼物业——杭州市格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你共欠电费45013.86元,违约金0元(截止2009年6月30日),经催交未果,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的有关规定,于2009年07月07日上午9点30分起给予停止供电。

  物业:9年来已垫付水电费75万,实在吃不消

  物业为何欠下这么一大笔的电费?记者随后找到了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徐先生。

  一见到记者,徐先生直摇头大叫“无奈”。“不是我们不交电费,是因为我们的电费根本没有收齐,到目前为止也就收了1万多。”他说,这里的220户住户除了商品房住户外还有回迁户。因为70余户回迁户称与房开商之间的赔偿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这些回迁户一直不愿交纳水电费。

  “他们不交水电费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都快10年了。”他告诉记者,考虑其他住户的利益,他们和开发商商量,一直在垫付欠费。

  “从2000年开始,我们先后垫付的各类费用多达175万元左右,其中水电费75万元。”徐先生透露,如今房开商也不愿为此买单,物业公司更是无力垫支这笔永远没有尽头的费用。“我们都有打算退出这里了。”

  症结:回迁户和开发商的10年恩怨

  70余回迁户为何不愿意交纳水电费用?他们和开发商到底存在怎样的恩怨纠葛?详知此事的老秦给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他说,他们住的地方原先名为工人新村,1993年开始由杭州长青房产公司进行开发。根据拆迁协议约定,拆迁户实行原地回迁,期限自1993年12月15日至1996年6月30日止。可是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1996年协议到期时房屋还未完工。

  由于回迁遥遥无期,拆迁户们多次找到有关方面反映。“在各方压力下,长青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诺1998年10月之前不能让拆迁户回迁的,就赔偿每户每月5000元。”实际上,工程又拖了近一年,直到1999年9月,新房才正式交付。

  可就是在这一年中,开发的房产公司发生了变更——长青房产的项目被杭萧房产接盘。“长青房产不在了,接手的杭萧房产就应该承担起原公司的债权、债务。这在合同法上也是有明确规定的。”老秦说,可是杭萧房产似乎并无意解决这一问题。

  “延期交房这么多年,我们四处寄居,难道就不该给我们一个交待吗?”

  和开发商的矛盾为什么引发到了物业公司的头上呢?据介绍,因为目前的物业公司是杭萧房产聘请的前期物业,“他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老秦说,赔多少,怎么赔,都好商量,百姓也不是完全不讲道理的,关键是房开商能拿出诚意。

  房开商:“前任”的口头承诺不足为凭

  昨天,记者在瑞丰国际商务大厦找到了杭萧房产相关人士张先生。“我们1999年2月份才接手天园阁的楼盘开发。”他告诉记者,对于之前有些什么口头承诺,他并不是很清楚。

  张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两层意思:一,回迁户自称当初有人承诺每户每月赔偿5000元的说法不大可信。“当时的物价水平、工资水平都和现在相去甚远,每月5000元那可是相当大的一笔费用”。二,口头承诺并不能作为赔偿的依据。

  “我们需要真实的、有效的书面证据,如果他们有足够的证据,可以由法院来解决我们之间的纠纷。”

  电力部门:暂缓停电,但不能无限期欠费

  目前双方僵持,“天园阁”会不会在今天遭遇停电?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城南供电局的客服中心沈主任。

  沈主任告诉记者,在各方协调和商量下,同时考虑到夏天停电对居民生活产生的方方面面的困难,他们慎重考虑后,决定暂时缓停。

  “但是我们毕竟是企业单位,在送出了商品后,自然希望能及时收回货款。”他认为,欠费供电不能没有期限,希望各方能抓紧把之间的矛盾处理好,也希望百姓能区分对待欠费和赔偿纠纷一事。

  信访部门:近期将召开协调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下城区信访局正在介入调查、协调这一纠纷。“既然问题存在了,那肯定不是空穴来风的事。”信访局副调研员王华雄说,前期他已通过社区了解了不少回迁户的真实想法。“这件事只要双方有诚意,是谈得拢,也是能够解决的。”

  他告诉记者,近期他们会组织有关各方,包括回迁户代表、房开商、街道社区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开相关协调会,希望能够达成一个各方满意的结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