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业重建是整个重建工作的根基

2009年07月07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袁境“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一年了,灾后重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特别是灾后基础设施及住房建设等进度较快,但灾后产业重建因具有长期性、战略性意义,是一个任重道远的重建进程。地震灾区主要分布在四川,四川灾区的工业又主要分布在成都、德阳、绵阳及阿坝州等部分受灾地区。
对于正处于工业化初中期的四川受灾地区,其产业重建绝不是简单的产业恢复与再建,而是要将灾后产业重建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工业化进程结合起来,借灾后重建的机遇对四川灾区的产业定位与布局,进行一个重新思考与调整。

  灾后产业重建始终是整个重建工作的根基。没有灾区产业的恢复与发展,仅靠政府帮扶和社会援助,不可能解决灾区当前和以后面临的各种深层次问题,唯有产业重建才可以解决灾区群众的就业问题,解决灾区群众的收入问题,才可以为灾后重建提供坚实的基础。四川的工业化尚处于中期,部分地区还处于初期,产业调整升级,实现工业化无疑是当前的迫切任务。因此,灾后产业重建对于四川灾区的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灾后产业重建不仅是灾后重建的一部分,更是四川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一次机遇,可以加快推进四川工业化进程。因此,一定要搞好产业重建规划,加快推进灾后产业重建,为四川的灾后重建提供坚实的基础,促进四川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灾后产业重建必然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灾后产业重建需要重新考虑灾区的环境承载能力、资源禀赋、生产要素分布等,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政策和就业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合理引导受灾企业原地恢复重建、异地新建和关停并转,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扩大就业机会。产业升级要和当地的资源禀赋结合起来,而不是盲目地关掉所谓的“小”企业。在倡导产业升级时应注意结合每个地区的自然特点和优势进行发展,而不是一味求大。

  灾后产业重建的重点应放在成德绵地区,它必将带动整个四川的产业重建工作,加快推进四川工业化的进程。该地区产业重建对于四川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继续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优势产业,加快汽车、航空和核技术等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成都应抓住这次四川工业布局调整的机遇,加快航空和核技术工业基地建设,使其成为成都工业经济的新增长点。德阳与绵阳则要抓住产业重建的机遇,进行工业产业布局,加大产业集中度,建设具有产业影响力的产业园区,促进高新产业以及装备制造业的聚集发展,并通过产业园区的建设促进制造业以及制造服务业产业链的形成和集中。

  灾后重建过程中不得不触及的一个现实是异地重建。当企业无法原地恢复而不得不异地重建时,对原所在地的经济必然会带来相当大的影响。灾后产业重建已经为很多企业创造了商机,外地企业开始纷纷进入,本土企业也重振士气,此时,四川灾后重建的产业规划和布局问题显得尤为关键。同时,灾后产业重建也为四川工业布局提供了一次调整的机会。伴随产业的转移,四川整个工业经济布局需要调整,需要避免太分散,提高产业集中度,并避开环境脆弱带,促进适合工业发展的地区加快工业化。这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可以通过产业集中获得集中溢出效应,建立起具有较高效益的产业园区与产业带。

  灾后重建中需要考虑以产业重建推进四川工业化,以工业化为指导又好又快地推进四川灾后产业重建。结合四川整体工业化趋势与不同地区所处工业化阶段,制定相应的工业化战略。发达地区可以加强工业化的推进,促使工业化向高级化阶段迈进,打造四川的现代化工业带,这主要是工业基础好的成德绵地区。对于工业化比较薄弱又适合发展工业的地区,在加快东部产业转移和利用当地资源的条件下促进劳动密集型和资源依赖型产业的发展,对于不适合发展工业的地区,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宏观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