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咖啡或可治老年痴呆 少食有助老者改善记忆

2009年07月07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以往研究表明,一天两杯浓咖啡,远离老年痴呆症。

  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两杯浓咖啡的功用可能远远不止于此,它们甚至有可能消除老年痴呆症的某些症状。

  动物实验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加里阿雷达什率领研究人员进行这项试验。


  研究小组选取55只经过基因改造的老鼠。18至19个月后,当这些老鼠年龄相当于人类寿命的70岁时,会出现老年痴呆症症状。

  此后,研究人员让其中一半老鼠饮用含咖啡因的水,其余的则继续饮用清水。

  两个月后,研究人员对这两组老鼠进行记忆力与思维测试,发现饮用咖啡因水的老鼠表现远远优于其他老鼠,前者的记忆力甚至比那些未患痴呆的健康老鼠还强2倍。

  研究人员发现,咖啡因可使老鼠大脑与血液中的贝塔淀粉状蛋白含量降低。以往研究表明,这种蛋白质会在大脑中以斑块形式聚积,损害脑组织,造成记忆丧失等症状。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期刊》上。

  可行疗法

  英国《每日邮报》6日援引阿雷达什的话说:“这项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是一种可行的治疗痴呆症的"疗法",而非仅仅是一种预防策略。”

  “这一发现相当重要,因为咖啡因对多数人而言是一种安全药物。它可以轻易进入大脑,直接影响疾病发展,”阿雷达什说。

  按体重比例推算,要达到治疗效果,人类可能需要每天摄入500毫克咖啡因,这相当于饮用5杯普通咖啡或2杯浓咖啡、14杯茶、20杯可乐。

  不过,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会长尼尔亨特说:“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以确定饮用咖啡是否对人类有同样的疗效。”

  少吃有益

  以往有相关研究表明,少饮食也有可能有助老年人改善记忆、防止或延缓老年痴呆症发病。

  研究人员把50名平均年龄为60岁的老年人分成3个小组,要求第一组每天减少摄入30%热量,第二组没有饮食限制,第三组多食用橄榄油和鱼肉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

  3个月后,第一组人员记忆力提高10%至20%,第二组和第三组没有明显变化。

  “这项研究首次表明,限制热量摄入可能对老年人记忆功能有好处,”参与研究的明斯特尔大学神经学专家阿格内斯弗罗埃尔说。

  研究人员眼下利用脑功能成像扫描技术展开进一步研究。弗罗埃尔说,其中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少饮食致使人体胰岛素水平下降、炎症减少,进而刺激大脑细胞、改善记忆。(王凡)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