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口规划局窝案姚继韵案透视:如何管好引进人才

2009年07月07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引来“金凤凰”,管不好也会出事

  从海口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姚继韵受贿案透视引进人才的教育管理监督

姚继韵在法庭上受审。

  近几年,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为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知识化”水平,提升政府专业化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纷纷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机构引进专业人才,充实到公务员队伍中来,并给予这些引进人才一定的职位和待遇。这些人才一般具有高智商、高学历、高职称,在某个专业领域拥有较高的能力和水平,并且为引进单位的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这些人中间,也有少数人,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海南省海口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姚继韵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刚满47岁的姚继韵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留校任教两年后下海,1993年曾在海南省三亚市规划局工作,1997年重回校园任教,2005年1月以厦门大学副教授的身份重返海南,任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主管规划、工程报建审批等工作,是海口市规划界不可多得的专家型领导干部。

  4月20日,姚继韵受贿案在海口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这是震动海南房地产界的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中的一案。此案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姚继韵的高级专业人才身份。据检察机关指控,2005年1月至2008年2月,姚继韵在担任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期间,利用其主管规划、报建审批的职务便利,共25次非法收受海南某置业有限公司等23家单位及个人贿赂,共计人民币82.3万元(含价值4万元的购物卡)、美金1万元,在项目报建、设计变更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对这个高级专业人才的落马,一些椰城有识之士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引进人才如何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的忧虑。

  专家型副局长经不住开发商的糖衣炮弹诱惑

  建筑学科班出身且拥有副教授职称的姚继韵,调任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后,一直被外界认为加强了海口市规划局领导班子的业务工作能力,很多人对这个专家型官员的到来寄予厚望。应当说,作为高级专业人才,姚继韵在城市规划方面确实有很高的造诣,他的建筑设计曾经在国际建筑设计大赛中获得过金奖,其才气不可谓不高。

  记者仔细研究姚继韵的涉案事实后发现,姚继韵之所以走上腐败道路,除主观原因外,客观环境不良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主要表现为,在房地产开发商的糖衣炮弹的进攻中,他败下阵来。

  姚继韵调入海口市规划局不久,便被任命为副局长,成为位高权重的人物。几个月后的2005年下半年,海口某置业有限公司向海口市规划局申报海口市海甸岛“荣域一期”项目的报建材料。经多次修改后,直到当年12月,该项目报建方案仍未获批,这可急坏了该公司总经理佟某。为使报建方案尽快通过审批,一天晚上,佟某邀请姚继韵到某酒店喝茶,离开之前,将一个装有5万元人民币的文件袋送给姚继韵,并恳求说:“这点小意思请姚局长收下,项目审批之事还望姚局长多费心。”收下5万元贿赂款后,姚继韵开始关注“荣域一期”报建项目。2006年4月,该项目通过海口市规划局的审批。

  常言道,权力一旦和金钱结为孪生兄弟,权力就堕落了。姚继韵收受贿赂的犯罪过程正是如此。2006年5月的一天晚上,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某打电话把姚继韵约到某酒店门口。姚继韵驾驶的轿车尚未停稳,蔡某便钻进了车里。二人寒暄了几句后,蔡某将一个装有10万元人民币的纸袋交给姚继韵。姚继韵说了一声“谢了”后,一脚油门开车走了。

  原来,蔡某送钱给姚继韵事出有因。2005年下半年,蔡某的公司和海口某房地产管理处合作开发“名门广场北区”项目,他负责向海口市规划局报建,可是上报近一年时间都没有回音,这才使得蔡某不得不动起歪脑筋,最终给姚继韵进贡了10万元。在姚继韵的积极关注下,仅一个月后,“名门广场北区”项目就审批通过了。

  打那以后,只要有建筑商来找,无论什么事,姚继韵基本上是有求必应。因为有人找,就有来钱的机会。案发后,姚继韵对办案人员说,当上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后,整天被要办事的房地产开发商包围着、簇拥着,思想上早已昏昏然,觉得拿些用些没什么,逐渐地丧失了应有的警惕和防范,最终成为金钱的俘虏。

  手中的项目规划审批权是敛财法宝

  从厦门大学调入海口市规划局,2005年1月被正式任命为副局长,到2008年5月东窗事发,姚继韵任职时间不过3年多,而他受贿是从2005年12月开始的,一直持续到2008年春节期间,共计受贿25次,合计人民币82.3万元、美金1万元。而姚继韵敛财的法宝,就是自己手中的工程项目规划报建审批权。

  据案卷材料显示,2007年是姚继韵收受贿赂最为疯狂的一年。这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姚继韵的手机突然响起,是一名男子打来的电话,让姚继韵在当晚9时到海口某酒店停车场见面,说有要事相商。“这个打电话的人应该是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德。看来他终于沉不住气了,他们公司"美源广场"的项目资料,足足搁置了5个多月了。今晚王德约我见面,少不了有求于我。”接完电话,姚继韵喃喃自语一番。

  姚继韵开车来到这家酒店停车场后,王德急忙钻进他的轿车里,把事先准备好的茶叶和一个装有10万元人民币的纸袋送给了姚继韵,之后匆忙离去。

  原来,2006年8月,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海口市规划局报建“美源广场”项目,岂料,该项目的报建材料被搁置了。其间,王德多次找到姚继韵,恳请姚继韵帮忙早日审批。可无论王德如何请求,姚继韵都没有动静。

  在业界同行的点拨下,王德备好了10万元现金,送给了姚继韵。2007年2月初,姚继韵很快审批通过了“美源广场”项目的报建手续。

  2007年2月中旬,王德又向海口市规划局报建“美源旅游度假酒店公寓”项目。报送了项目材料后,他转身来到姚继韵的办公室,二人窃窃私语一番后,王德走了。

  这次,姚继韵对“美源旅游度假酒店公寓”项目报建手续,既没有拖延,更没有搁置,而是一路绿灯,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审批通过了。

  2008年春节前的一天,王德又送给姚继韵10万元人民币。

  就这样,姚继韵一次次地收受房地产商的钱财,先后收了25次。在收受贿款的同时,姚继韵也一步步地迈向了犯罪的深渊。

  “作为高级专业人才,我可能是优秀的,是有贡献有作为的;作为规划局副局长,我可能也是称职的敬业的;可作为一名党员,我竟然站上了被告人席,成了人民的罪人,成为被人们唾弃的腐败分子,我愧对组织,愧对人民!”站在法庭上的姚继韵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悔恨不已。

  恳求办案人员不要将搜出的钱全拿走

  姚继韵受贿案是检察机关在侦查其他案件过程中牵连出来的。当时,检察机关正在办理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某向海口市国土、规划、房产等相关部门人员行贿案。其中,张某交代曾向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姚继韵等人行贿的事实。海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决定,由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立案查办姚继韵涉嫌受贿案。

  海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作出这一决定的时候,姚继韵正在海口市政府开会。当天,秀英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在他的轿车旁一直等到下午5时许。办案人员经过几个小时的调查,姚继韵只承认收受张某贿赂的部分犯罪事实。

  办案人员趁热打铁,对姚继韵进行立案侦查,随后依法对其住所、办公室和专车进行了搜查。出乎办案人员意料的是,姚继韵没有在单位分给他的住房居住,而是另外租住了一套房子。办案人员打开房门,看到的是各种名烟、名酒、名牌服装等,并搜出了大量赃款。其中,现金数十万元,存折数本。在姚继韵的专车上,检察人员还搜出20余万元现金。

  在铁证面前,姚继韵沉默了一阵后,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交代之后,姚继韵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请求,他恳求办案人员不要将搜出的钱全部拿走。他说,有一部分钱是单位派他到美国考察学习期间,他抽空在美国街头搞人物素描赚的,一天至少能挣几百美元。可见姚继韵既有经济头脑,又具有高级专业素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高级专业人才,最终因涉嫌受贿犯罪,坐上了被告人席,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对引进的专业人才,既要重用,又要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姚继韵受贿案把人们引入了理性的思索:是什么原因使原本是引进的高知型领导干部的姚继韵最终成为腐败分子?为什么一些高级专业人才会发生以权敛财的腐败案?

  办案检察官、秀英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羊建民告诉记者,姚继韵犯罪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是放弃了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的改造,放弃了法律学习。这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受利益驱动,人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念发生了改变不无关系,即使是引进的高级人才也不例外。姚继韵归案后坦言:“拜金欲望是我的价值观、世界观蜕变的开始。我第一次收受贿赂时,也有过"收"还是"不收"的思想斗争。同时也在自问:"这是犯罪吗?"其实答案是肯定的。可我偏要作否定的回答。别人有求于我,我替别人办了事,别人送钱感谢我,在情理之中。如此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心理,实则是为淡化内心深处的罪恶,为自己的犯罪行为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从而导致了自己世界观、价值观的扭曲和蜕变,跌入了犯罪的深渊。”

  该案公诉人、海口市检察院公诉处主诉检察官周力分析认为,姚继韵犯罪,主观因素起了决定性作用,但客观因素也不容忽视。海口市规划系统近年来也制定了不少规章制度,但是,这些制度没有人去抓落实。诚然,在城市规划的制定、审批、修改和执行过程中,会涉及一些高深的专业技术性问题,需要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发挥重要作用,但规划归根到底是一种公共产品,如果仅是“关门规划”,只在系统内部循环,而忽视面向社会公开、充分论证,公众没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就很容易被姚继韵之流利用,成为他们中饱私囊的工具。所以,建立更加公开透明、健康有序的制度平台,强化民主监督,才能有效遏制规划部门权力腐败。

  有专家指出,姚继韵受贿案警示我们,各地不仅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引进工作,重用引进的人才,更要重视对引进人才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政府部门,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时,除了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权力,发挥特长外,还要对他们加强法律法规教育以及思想道德教育,让他们提高自身免疫力。组织上要关心引进的人才,更要加强监督,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专长和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让引进的人才不出问题,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关爱和保护。

  记者附记:包括姚继韵受贿案在内的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的发生,不仅震动了海南房地产界,也促使当地检察机关对城市建设领域职务犯罪规律进行了深入思考。近日,记者了解到,2009年初,海南省检察院在对去年以来查办的城市建设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后,形成了《海南省城市建设领域贪污贿赂犯罪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月3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将省领导的要求及报告一并转发海南省法制办、省建设厅、海口市政府等单位,要求认真抓好落实。4月12日,海南省政府向全省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阳光审批”的推行,在城乡规划、工程报建审批领域,托关系走后门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将会没有市场。(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