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红人隐退当商场促销员月薪4000元(组图)

2009年07月07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推销饮料的“菜刀妹”

  读者蔡小姐报料:上周六,我和朋友去观音桥步行街逛街,在茂业百货超市买水时,看到一个卖饮料的小妹儿,长得跟网络红人“菜刀妹”一模一样。我一直喜欢看“菜刀妹”的“非常真人”,还加过她的“菜刀门”QQ群,对她印象深刻。我当时想喊她,但又觉得她那么红,怎么可能做个普通的促销小妹呢……

  “菜刀妹”其人

  “菜刀妹”,重庆江北区人,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学校舞蹈专业毕业,之后在北京的娱乐场所从事舞蹈表演。


  2006年5月开始,搞笑“非常真人”组照在网上流传。女主角杨曦常在图片中拿把菜刀,被网友亲切称为“菜刀妹”,迅速在网上走红,随之出现了“菜刀门”、“菜刀帮”等忠实粉丝团。之后,她担任了联想手机代言人;拍摄电影,担任了《非常真情》女一号;被评为“2006年度网络红人”,跟梁朝伟、刘嘉玲等一起走上红地毯……

  “菜刀妹”变身促销妹

  按蔡小姐指引,昨日中午1点半,记者来到江北区茂业百货。

  “欢迎品尝新上市的阿苷饮料,买一瓶送纸巾,买两瓶送纸巾盒……”刚走到超市门口,脆生生的声音传过来。循声望去,一饮料促销点前,一个扎着小马尾,穿着小坎肩、运动裙的姑娘托着饮料,正向过往行人推荐。

  “杨曦(菜刀妹本名)!”听到记者喊声,姑娘本能地转过头,圆脸、大眼,正是“菜刀妹”无疑。

  “你们消息真灵通。”记者的出现,让菜刀妹颇意外。她说,自己一直在各个商场轮流促销,前两天刚到茂业。“新饮料哦,欢迎品尝……”一边跟记者说话,菜刀妹一边忙着招呼客人,同时,不时指导柜台另两名促销员:“头发快扎起来,形象一定要干净整洁,说话要微笑……”

  菜刀妹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好一会儿才能跟记者搭上句话。

  工作踏实月薪四千

  见记者拍照,一同做促销的同事陈婷婷很诧异:“杨曦姐,他们为啥要拍你?”

  原来,虽然同事近两月,很多同事并不知道她就是曾拥有无数粉丝的网络红人。听了菜刀妹的名号,陈婷婷把杨曦上下打量了好一阵:“菜刀妹就是你嗦,难怪第一次见面就觉得很面熟。”

  菜刀妹不好意思地笑了,说并非刻意隐瞒,自己“退出江湖”后,很少提及以前的事,自然便少有人知道了。

  两年前,正走红的菜刀妹急流勇退,结婚生子。如今,儿子已经1岁多。

  虽然小家安在北京,但她一直觉得还是重庆好,“重庆养人,菜要好吃些,人都要好看些。”今年5月,一直为在北京难买新鲜菜品喂儿子发愁的她,索性带着儿子回到重庆。回来后,儿子有了父母带,不甘寂寞的她在朋友介绍下,应聘做起销售工作。

  菜刀妹现在的上司、海南阿苷饮品公司重庆办事处销售部经理李前说,当初杨曦进公司时,就听说她是网络红人,也曾担心她是否合适干这工作。但两个多月下来,她发现菜刀妹工作很踏实,因为是销售部下面的营销经理,负责各商场营销工作,她每天要到10多个卖场轮流检查。遇到周末搞活动,还要亲自上阵当促销小妹,常常忙到晚上10点商场关门才回家。因为产品是新开发的,最初上市每天卖不到10瓶,在菜刀妹等努力下,现在一天能卖上百瓶,“她可以说是个很优秀的销售人员。”

  这样一个曾经人气极高的红人,公司是否会另眼相待?李前摇摇头:“跟其他营销经理完全一样,月收入4000元左右。”

  
“菜刀妹”走红时的照片

  有了儿子过小日子

  菜刀妹“隐退”时,一度曾有传言说她嫁入豪门。对此,菜刀妹调皮地耸耸肩:“要是嫁入豪门,我哪还用这样辛苦地为儿子挣奶粉钱?”她说,老公是她走红前在娱乐场所跳舞时认识的,现仍在北京从事普通的演艺工作,两人感情很好,他基本上每月都会飞来见次面。

  除了工作,她的生活重心就是儿子。每天一下班,就陪儿子搭积木、喂金鱼、看动画片,哪怕工作再忙,她也会抽时间带儿子到住家附近的观音桥步行街散会步。

  她说自己最开心的事,是有次给儿子削完苹果,1岁的儿子竟把苹果喂进她嘴里:“妈——妈,吃!”那是她第一次听到儿子叫“妈妈”,27岁的菜刀妹激动得哭了,妈妈笑她像个小孩。

  “为了儿子,让她干啥都乐意。”从小一起长大的闺蜜周小姐说,以前菜刀妹是跳舞的,身材非常好,生孩子后,为给儿子喂奶,她一直不敢减肥,许多漂亮衣服都不穿了。姐妹们一起逛街,哪怕正在兴头上,只要儿子一来电话,她立即就转身回家。每次到肯德基,杨曦都会把送的小玩意抢着收进包里:“我幺儿肯定会喜欢。”

  上班下班,买菜做饭、照顾儿子,菜刀妹说,自己现在已经彻底告别网络,过的是典型的小女人相夫教子的日子。

  “我很喜欢这种平淡的生活,感觉挺幸福,也很满足。”菜刀妹说,以前网上走红后,不少粉丝为她成立了“菜刀门”、“菜刀帮”,还有人为她投资拍电影。最初,这种众星捧月的感觉确实让她陶醉,但慢慢地,发现真要靠这突来的名气干出番事业,并不容易。还有,家人和朋友关系也因此渐渐淡了,有的朋友因为她的走红,甚至不愿意跟她联系。时间一久,她觉得这种看似风光的日子其实很空虚。现在,这种平淡却踏实的生活才是她想要的。

  揭秘

  1 网络红人是这样“推”出的

  说到网络红人,就不得不提到网络推手(在背后推波助澜的职业网络人)。

  立二,被公认为成功的网络推手,“天仙妹妹”、“菜刀妹”、“别针换别墅女孩”、“史上最美清洁工”……都是经他们之手操作的经典案例。

  “一个一夜走红的人背后,多半有个智囊团。”立二说,决定推红一个人前,双方多半会有协议,对双方的权利及分工以及成名后的利益分配都有明确约定。

  当初推天仙妹妹时,他们就注册了几十个论坛的ID,光为她注册的QQ群就上千个。虽然天仙妹妹长相可人能引起人注意,但背后的推波助澜也是不能少的。其中,伪装成普通网民顶帖跟帖的“水军”甚至细分为托、黑两类,一种专门正面“抬轿子”,一种则负责攻击,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使争议更大,引来更多人注意。

  在这样的努力下,天仙妹妹很快走红,当年就拿到200万余元的合同。按事前协议,天仙妹妹本人只能拿到收入的四成,网络推手可以分享其中的大部分。

  2 网络走红难以根本改变命运

  对于网络红人的命运,立二说,来得快的东西必定也去得快,网络走红只是给了一个机会,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命运,人生还得靠自己踏踏实实打拼。

  许多网络红人都像菜刀妹一样,虽然曾经走红,最终还是归于平静。曾经靠出位照片一炮走红的“G妹儿”,去年在博客上留下“再见,G妹儿”的封笔作,之后完全退出公众视线;“别针换别墅女孩”艾晴晴在短时间火爆后迅速沉寂下来,如今依然是一个普通的歌手,一晚上为挣几百元的报酬在洗浴中心演出;“网络小胖”成名后,虽然有各种演出邀请,但他无法拿出更专业的娱乐作品,现在舅舅经营的快餐店帮忙;“史上最美清洁工”成名之后生活并没改变,在一家汽车销售店搞销售;“西单女孩”成名之后依然在学校当一名普通的学生,学习和未来依然迷茫……

  随着网民越来越理智,网络红人很难再有大的市场。昔日的网络推手也纷纷转行,曾经很有名气的“浪兄”退出网络江湖已有一年。立二说,自己现在也在转型,主要以企业策划为主。记者张一叶 文 张质 摄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