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首次启用中美司法协助 成功侦破一起伪造护照案

2009年07月07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郭宏鹏通讯员陈小平近日,福建省莆田市警方依法逮捕涉嫌提供伪造出入境证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据悉,这是福建省启用涉外(中美)司法协助程序,成功破获的首起伪造护照案。

  2006年11月13日,莆田市警方接到省公安厅转发的公安部文件,称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从接连截获的7个来自福建的包裹中,发现藏有28本假中国护照,美方请求我方协助调查。
莆田警方经调查发现,寄包裹的是莆田一家包装文具有限公司女员工薛某。民警传唤薛某时,发现其已前往阿根廷探亲(至今滞留未归)。民警对发货清单上的7个签名人进行排查,发现所留姓名纯属虚构,公司内外查无此人。同年12月9日,专案组经排查终于锁定薛某的男同事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日下午,专案组将陈某抓获。

  陈某对购买伪造护照后交给薛某邮寄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要彻查全案,就一定要取得相关的物证和李某的犯罪供述。为此,莆田市公安局通过省公安厅请求公安部向美方提出刑事司法协助。美方根据《中美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将涉案的伪造护照移交给中国警方;对李某采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同时裁决当李某护照到期时将遣送回国。

  2009年5月27日,护照到期后被遣送入境回国的李某投案自首。李某归案后交代,制作虚假护照是为了偷漏税和洗钱。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