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女教师双目失明 坚守三尺讲台16年(组图)

2009年07月07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
与学生谈心
与学生谈心

日常生活需要同事照顾
日常生活需要同事照顾

双目失眠却能用手机发短信
双目失明却能用手机发短信

  一个12岁孩子的母亲,一群初中学生的老师。十多年来,尽管双目失明,但刘芳一直坚守在白云三中的三尺讲台上,用她的爱心与善良,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学生。一次次的耐心教育,一次次的倾力挽救,让不少“问题孩子”重获新生,让他们的青春斑斓而多彩。而刘芳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能治好自己的眼疾,能看见满天的星星。

  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1993年,刘芳从贵阳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白云三中,成了一名语文老师。

那时候的她,乐观开朗,对未来充满梦想,课也上得精彩,在学校里很受学生的欢迎。

  然而,不幸悄然降临在刘芳身上。不久,她发现自己的视力下降得厉害,看起书来格外吃力,眼前经常一片模糊。一开始,刘芳并没在意,她仍一如既往地工作,很享受和学生们在一起那份快乐。但是,天不遂人愿,到后来,刘芳的双目几近失明。在朋友的陪伴下,她到省医作了检查,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医生说,这种眼疾很罕见,治愈的可能性极小。见同去的朋友哭得稀里哗啦,刘芳故作镇定,反而安慰起朋友来。

  “怎么办?怎么办?”回到家,刘芳不停地问自己,父母已经年迈,儿子才1岁,今后的她,还能继续站在讲台上吗?连续几个夜晚,刘芳辗转难眠,独自偷偷哭泣。可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没有告诉他们实情。

  “我还年轻,我还想活下去……”痛苦的挣扎过后,刘芳选择了坚强,她更加珍惜属于她的三尺讲台。此时的她,双目已经完全失明,不能像其他老师一样写教案备课,只能在学生的帮助下,将教材上的课文全部背了下来,上课时再脱书发挥。作文教学是刘芳的强项,她经常与学生一起写“下水作文”,然后让学生朗读自己的作文,她当场评点打分。偶尔在板书的时候,刘芳还把两行字写得叠加到了一起,往往引来学生们一阵阵善意的笑。

  最大的欣慰

  “刘老师,我今年暑假要去四川灾区支教,在板房里,生活会很辛苦,但我不怕,你要照顾好自己……”收到袁凤梅发来的短信,刘芳格外开心。袁凤梅是刘芳以前的学生,刚刚在北京师范大学念完大一。

  “看到学生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欣慰!”回忆起往昔的日子,刘芳既感慨又欣慰。

  袁凤梅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初中时,父亲病逝,母亲随后离家出走,寄住在亲戚家的袁凤梅,敏感而脆弱。刘芳几次摸索着找到袁凤梅亲戚家家访,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袁凤梅无微不至的关怀,很快,袁凤梅走出了那段阴暗的成长期,当年中考,她以优异成绩考进了贵阳实验三中“宏志班”,三年后的高考,袁凤梅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录取。

  学生们的每一次进步,离不开刘芳的精心呵护。有一个叫付宪明的学生,原本是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不仅逃课,还经常不交作业。面对刘芳一次次耐心的教育,付宪明不再逃课了,后来他不但顺利初中毕业,还破天荒地以写诗的形式祝福刘芳“春节快乐”。

  连续几年,刘芳所带的学生基础都较差,班级里尽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学生”,为了他们,她费尽心血,经常找学生们谈心,给他们带去糖果和牛奶,甚至还以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贫困学生。在她的感化下,不少原本想放弃学业的孩子,相继顺利升学,刘芳也因此收获了很多爱戴,每年教师节,刘芳的桌子上鲜花最多,贺卡也五花八门,让人好生羡慕。

  那些花季生命

  从去年开始,考虑到刘芳的身体状况,白云三中决定让她做专职心理教师。这个全新的角色,让刘芳一度很是踌躇,好在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为她积攒了不少经验。如今,刘芳有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除了每周定期到各个班级开展心理讲座外,她还要随时为学生们提供心理援助,并且不止一次挽救了花季生命。

  有个初二的女生,父亲去世后母亲也改嫁了,遭受一系列的家庭变故,这个女生觉得难以承受,喝下农药希望一死了之。在被救下后,女生又试图割腕轻生,无奈之下,班主任向刘芳求助。刘芳立即和班主任一起赶到女生家中。面对苦口婆心的劝说,女生不为所动,刘芳转而与女生的母亲谈心,并以自己的真诚,让深感愧疚的她抱着女儿边哭边说“对不起”……最终,女生原谅了自己的母亲,也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给你道别,我不想活了……”意外收到这条错发的短信时,刘芳分外揪心。照着手机号码拨过去,是一个很好听的女声。“我不管你是谁,收到这条短信,你的事我就必须管……”通过刘芳的自述中,对方被其真诚和坦率所打动。原来,这个18岁的高中女生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然而当痴情的她遭遇负心的男人时,她痛不欲生,打算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幸好,刘芳挽留了她。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刘芳经常通过电话与这个女生谈心,渐渐把她的心结打开了。不久,刘芳接到了这个女生打来的电话:“刘老师,这可能是我最后一个电话了,我决定重新开始生活,谢谢你……”

  梦见满天的星星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刘芳,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她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丈夫体弱多病,如今已待岗在家,父母也已年迈,刘芳成了家中的经济支柱,生活的窘迫,让她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会黯然神伤。但更多的时候,刘芳对生活充满感恩。这么多年来,丈夫对她不离不弃,懂事的儿子从三岁开始就成了她的眼睛和拐杖,在学校里,同事的关心更让她对生活充满希望。

  “我还是希望能治好我的眼睛,哪怕能看清楚那么一点点,我也知足了……”刘芳说,无数个夜晚,她从睡梦中醒来分外高兴,因为她梦见了满天的星星。抱着一丝希望,这些年来,刘芳跑遍了贵阳、昆明和武汉的一些大医院,可每次总是抱憾而归。去年,一个大学同学帮她联系了广州市中山眼科医院,没想到,一个曾经留美的医学博士为她检查了后说:“别再浪费金钱和精力为你的眼病奔波了,想去哪玩去哪玩,想吃点啥吃点啥。”同学听了,哭得跟泪人似的,刘芳却很不甘心。

  身边的几个好友曾经捣鼓着将刘芳的故事拍成纪录片发到网上,还为她在网上开通了一个博客,让她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她们期望更多的人来关注刘芳,并给她的眼疾治疗带来转机。

  作者: 张翔丽 本报首席记者 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