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拟出新规:个体工商户出事故不再一事两罚

2009年07月07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征求意见

  昨天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草案)》正在网站公示,制定出了事故调查处理规章。目前,该草案规定,事故调查安监牵头,包括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火灾事故,也应当由安监管理部门牵头;个体工商户将不再作为安全生产事故的问责单位。


  《办法(草案)》规定“事故调查组组长由安监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同时,还详细规定了安监部门、监察部门、公安机关、工会、公安消防等部门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的具体职责,便于各部门依据职责、相互配合。《办法(草案)》明确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火灾事故,应当由安监管理部门牵头,公安消防部门只负责火灾事故的损失统计和起火原因的认定。

  按照相关规定,个体工商户作为事故责任主体单位处以最低10万元以上罚款后,如果仍对有责任经营者个人进行处罚,可能造成个体工商户在进行人身伤亡赔偿后往往无力支付的情况,部分经营者发生事故后还会采取变更营业执照的方法逃避处罚。

  针对上述情况,该《办法(草案)》规定“个体工商户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追究经营者的责任”,不再对个体工商户作为事故责任单位进行处罚,更符合法律的公平性原则。

  《办法(草案)》根据本市事故调查处理的实际情况,采用列举的方式对承包、发包、出租和多单位同区域作业等条件下,以及建设施工工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如何认定事故发生单位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等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将建设施工工程非法发包、分包的;劳务派遣人员参与由本单位管理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在实施行政处罚时,都将被视同为事故发生单位。

  本《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的期限为7月3日到7月23日,市民可以到市法制办网站发表意见。(记者孙文晔)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