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美同意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组图)

2009年07月07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7月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签字仪式上签署文件。当日,俄美双方通过了关于反导问题、核领域合作、阿富汗问题等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7月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签字仪式上交换文件。当日,俄美双方通过了关于反导问题、核领域合作、阿富汗问题等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反导问题及阿富汗问题等发表联合声明。

  俄美总统就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签署框架协议

  当天,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就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共识,并签署了规定两国新条约内容的框架性文件。
根据两国总统签署的框架性文件,俄美应尽快结束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起草,以便双方签署并批准这一条约。新条约规定,在其生效7年后,俄美各方的核弹头战略运载工具的数量将降为500件至1000件,核弹头数量将降至1500枚至1675枚。具体数字将在两国后续谈判中确定。

  根据新条约,俄美双方将自行决定本国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构成情况,两国只能将进攻性战略武器部署在本国境内。新条约不涉及俄美与第三国在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现有合作。俄美将成立旨在解决条约实施问题的执行机构。若双方未能提前签署替代文件,新条约将拥有10年有效期。

  此外,新条约将明确双方进攻性战略武器与防御性战略武器之间相互关联,明确洲际弹道导弹与潜射非核弹头弹道导弹对战略稳定的影响,新条约还将规定对进攻性战略武器进行计算、核查的程序,以及进行相关数据交流、情况通报等内容。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抵达莫斯科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与俄方商讨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是他本次访问的核心议题。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系列战略导弹可装分导核弹头

  美国和苏联于1991年7月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于1994年12月正式生效,将于今年12月5日到期。目前,俄美已达成共识,在今年底前出台一项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以取代旧条约,有关谈判正在积极进行。

  俄美总统签署反导问题联合声明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6日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一份有关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俄美将在合作应对弹道导弹扩散问题上继续进行讨论。两国在相互尊重安全利益的基础上,正积极探寻加强彼此战略关系的最佳途径。

  声明指出,两国总统已委托专家分析全世界面临的弹道导弹威胁,并提出用外交政治手段解决相关威胁的建议。双方专家正就建立反导数据交换中心进行积极对话,并以此作为建立多边导弹发射预警机制的基础。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评论该声明时说,俄美未能就反导问题达成具体协议,但双方在评估导弹威胁方面取得了一定共识,但对于俄方而言,反导问题仍然存在。

  当天,俄美两国还就原子能合作、阿富汗局势等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

  两国决定成立双边合作发展委员会

  俄美总统6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并决定建立由两国总统亲自领导的双边合作发展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

  俄塔社报道说,委员会将包括13个工作组,负责人由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长或副部长担任,两国外长担任委员会协调员。这些工作组将负责两国在核能和核安全、武器和国际安全监控、外交和反恐、禁毒、企业联系与经贸关系发展、能源和环境、农业、科技、太空合作、医疗保健、紧急情况预警及应对、公民社会、教育文化交流领域的合作。

  此外,委员会在未来几个月内还将成立国防与军事、对外侦查、体育交流领域的工作组。今年秋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访俄并出席委员会首次协调员会议。

  据悉,俄美过去也建立过类似合作机制。1993年4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温哥华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俄美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委员会由美国副总统与俄总理领导。该委员会工作因北约攻击科索沃而受影响,并于2001年停止工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俄罗斯。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妮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