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江梧州段水位持续上涨 直逼黄色汛情预警水位

2009年07月07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日以来,西江上游的大部分地区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桂江、融江、柳江都出现了超警戒水位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这些河流的洪水最终将流入西江汇聚梧州,梧州的防洪压力将会加大。
截至7月6日晚7时许,西江梧州段水位达到了21.34米,超警戒水位2.84米,预计洪峰将在7月7日上午8时许到达。目前,梧州市已发布蓝色汛情预警信号,并启动了相关应急预案。

  西江梧州段已超警戒水位

  7月6日中午,记者在梧州市防汛办办公室内看到,每隔1小时,当地水文部门的数据都会准时送达。防汛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7月2日12时起,西江梧州段水位就从10.56米开始急剧上涨。7月5日上午8时许,达到了18.12米,随后以每小时约10厘米的速度继续上涨。到了当天上午11时许,已经超过了梧州市18.50米的警戒水位。梧州市随即发布蓝色汛情预警信号,进入IV级预警状态,启动IV级应急响应。

  以往梧州几乎是两年一小涝,三年一大涝。梧州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以往的防汛经验,梧州市遭遇的洪水威胁主要来自上游柳江、红水河、郁江、桂江等河流的洪水。由于梧州河道较宽,一般来自上游两条河流超预警水位洪水同时汇聚梧州,梧州市才会出现较大洪水。据当地水文部门提供的数据,来自上游桂江的洪水在7月5日便已通过梧州,柳江洪水将在7日到达,这样便产生了一个时间差,对梧州而言,防汛形势尽管严峻,但压力不会很大。

  相关部门全力应对

  6日下午,记者从当地水文部门了解到,西江梧州段的水位达到21.34米,涨势也相对加快,达到了每小时约12厘米。根据梧州市制定的城市防洪应急预案,若发生超过22.00米洪水,当地将发布黄色汛情预警。

  对于“22”这样的水位数字,梧州人并不陌生。梧州是广西的东大门,这里汇集了广西80%以上的江河水量,对于洪水,梧州人似乎司空见惯。当地水文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从1900年至2008年,梧州发生23.73米以上水位洪灾23次。当地防汛部门负责人称,本次洪峰应该会顺利通过西江梧州段。

  不过,当地防汛部门并没有掉以轻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上游江河流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如一些常年不处于正常监控系统的江河,最近几年建了不少水电站,一遇强降雨天气,就会同时开闸泄洪,同时天气变化又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样会给处在下游的梧州市带来巨大的防汛压力。

  目前,梧州市已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特别是危险区内群众的转移准备工作。对水库、堤防、在建涉水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学校周边和小水电站加强了安全监控。水利部门也派出技术人员进驻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对接近或超过汛限水位的水库采取措施,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目前梧州市240座水库运行基本正常,截至7月5日,出现超汛限水位水库7座,排洪水库6座,目前水库排洪正常,没有出现险情。

  7月6日晚,记者在梧州市街头看到,尽管堤外洪水滔天,但堤内的人们照常逛街购物消费,市民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记者唐海波冯革里)(南国早报)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