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事件必须追讨 策划者热比亚背后有推手

2009年07月07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解析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7月5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今天,乌鲁木齐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最新统计,事件造成140人死亡,828人受伤。昨日《新闻1+1》新闻观察员白岩松围绕这件事情进行相关的连线和分析。

  白岩松:首要任务是追讨

  根据连线记者的报道,截止到昨天晚上已经有17名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其他人都处在昏迷状态。对此,新闻观察员白岩松在《新闻1+1》中解析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所以追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包括重点单位的保护、社会面的稳定,还有一定要避免再有其他的社会人群受到伤害。我觉得其实还有一个事情也同样需要去强调,比如在很多地方,很多民众也需要了解更多的事实真相,其实在街头大家互相去聊、去了解并不确定的消息,不如通过电视、通过其他一些传播的手段去了解事实的真相,这样我想所有的普通人也更容易对这件事情是什么样的性质、起因和状况有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

  白岩松说,其实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追讨,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现在已经控制了相当多的人,包括十几个骨干分子,但是还有一些施暴者没有被司法立即控制,因此在所有的路口对他们进行追逃。因为既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在法律面前必须用法律的手段对他们绳之以法,这样给社会最大的公正,所以这是一个首要的问题。

  但是另外,就像我刚才谈到的,包括很多的民众以及国外在关注这件事情的人更多了解真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现在这样一个事件你去判断,当然有一些人会说,它是一个群众的自发聚集,包括境外的一些人士也愿意用的字眼去定性这样的事件,但是我们可以想像,在晚上8点钟,在新疆乌鲁木齐是一个大白天,一直到晚上11点钟,跟我们这里是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差,虽然同样是北京时间。而且你会发现,整个施暴的范围比较广,在今天晚上得到的消息,现在的死亡人数超过140人,在这140人里有50多名尸体是在背街,并不是在主要干道里发现的。你就会发现,整个这次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铺开的面是很大的。以我们的基本常识去判断,如果是一个自发的聚集,它容易在某一个区域由小变大,由少变多,情绪逐渐积累。但是在相对大一点的区域,在很多街道里面,几乎在同样的时间,开始持续近三个多小时的施暴过程,你很难去想像,这是民众在没有任何之前了解的情况下,就自发完成了这样一个有区域的暴力行为。

  当然我们也可以去看,新疆自治区的主席白克力的讲话里面其实透露了很多信息,在这个信息里面既有互联网在“6.26”广东韶关的社会治安事件发生了之后,好像有些外面的人迅速看到一种抓手,这种抓手使它开始通过互联网进行煽动,“要出点大事”等等这样的字眼都出现了。并且在白克力主席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明确说“热比亚给国内打电话。”我想这样一句话其实是很有份量的。所以你背后去看到,包括白克力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已经有明确的说法,这是境外的组织和煽动,境内的配合,形成一个打砸抢的严重暴力事件。

  白岩松:让民众了解真相

  其实让我们所有的身边的人知道这个真相也非常重要。因为当你去了解更多的真相之后,你就会发现,在这样一个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当中,绝大多数的受害者都是平民,就是我们身边的兄弟姐妹,仿佛没有缘由,爱和恨都找不到任何的原因,突如其来地从晚上八点就开始这样一个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我相信不管在街头的,还是现在在恐慌的、担心的所有普通民众,其实当你去看到更多的画面,去了解更多的事实的时候,可能沉下心来就会有一种更加准确的判断。

  世界各大媒体对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的报道

  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据了解,民族分裂分子热比亚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

  7月5日20时左右,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的打砸抢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集警力处置,目前事态得到控制。白岩松在《新闻1+1》节目中独家播报了外媒对该事件的评论和报道。他说:其实我今天看到了一个非常偶然,但是其实又是在给我们传递了更多事实真相的报道。为什么说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中新社有十几家海外的华文媒体,正好前几天到达新疆,去采访新疆方方面面的事情,都是海外各个国家的华文媒体,在这件事情发生时,他们正在新疆库尔勒,但是当他们得知了这件事情之后,迅速赶回新疆,去参加新闻发布会。所以在他们的报道当中,我们不妨换一个视角去看待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

  印尼《国际日报》海外部主任张维嘉博士说:“我正在访问库尔勒期间,乌鲁木齐传来噩耗,作为海外的华文媒体不能袖手旁观,来到事发现场,看到的是暴力、残忍、无辜,被杀害的市民既有汉族也有维族的,暴徒的残忍是我们不能容忍的。”

  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辑梁扬说:“这次新疆之行我看到了新疆几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是针对无辜民众的暴力令人发指,当一个儿童被石头活活砸死之际,我们难以将这种景象与所谓的民众问题引起抗议的说法相联系,7.5暴徒应该受到反人类罪的审判。”

  德国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主任周俊女士说:“一位四川民工在回家路上,被十几个手持器具的暴徒打成重伤,至今昏迷不醒,守候在他身边的哥哥满眼泪水,千万遍地问,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那些暴力分子就没有自己的兄弟姐妹吗?”

  其实这些海外的媒体还有很多,但是当我看完这几个的时候,就看到另外几个视角,他们恰恰有一个偶然的因素,前几天正好在新疆进行采访,又赶到现场,他们立即还原了作为一个记者和媒体人的本能,去开始进行相关的采访,才发出这样一个报道,我相信国外很多媒体和受众也会透过他们的报道看到更多的真相。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