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事件必须追讨 策划者热比亚背后有推手

2009年07月07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白岩松独家剖析热比亚其人

  热比亚其人:

  热比亚今年58岁,出身于阿勒泰市一个普通维吾尔族家庭,改革开放后,她投身商海,经过十年打拼,身家上亿,成为当时新疆女首富。

1999年8月,热比亚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2000年3月,乌鲁木齐中院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判处热比亚8年徒刑。服刑期间,热比亚个人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司法部门同意其申请。

  2005年3月17日,热比亚出院,赴美保外就医。热比亚出国前一再向政府保证,出境绝不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2005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热比亚一出境就变卦了,在境外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注意这三大势力的头面人物密谋筹划各种分裂中国的活动。

  2005月11日26日,在所谓的第二次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上,热比亚成为该组织主席。

  对于这样一个有着复杂背景的人,她是怎样一步一步的成为一个暴力事件策划家,白岩松分析:其实可能从开始是单纯的,但是后来从80年代跟她的第二个丈夫结婚之后,一切在悄悄发生变化,她的经历可能要从80年代一直到90年代中期是一个阶段,从90年代中期一直到2000年可能又是一个阶段,到2005年又是一个阶段,2005年到现在是一个阶段,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从80年代开始,她其实就投身商海,也有当时在新疆比较了解相关情况的记者跟我介绍过,其实她还是有一定经商的天赋的,就是我在外面摆摊的时候,旁边的人也有很多个体户一样在摆摊,但是等我已经租摊位的时候,他们还在摆摊,等他们去租摊位的时候我已经进楼里了,等他们进楼里我已经盖了自己的楼了。但是透过整个80年代一直到90年代财富积累的过程,她还是很有经商天赋的。她有11个孩子,在当母亲的同时还能把经商活动做得风生水起,她还是付出了一定的努力。

  在这样的过程中,其实有一些因素在悄悄改变,她一方面积累了财富,在1995年因为两亿人民币被评为十大首富,也赫赫有名。她的第二任丈夫其实是一个知识分子,在她跟第二任丈夫结合了之后,中间也有过一些行动,比如去土耳其,曾经面见过极端民族分裂重要的头目,当时回来的时候,有关部门也掌握了相关的情况。但是并没有在她自己的具体行为当中透露出相关的分裂或者等等的因素,只是掌握了而已。

  到了1996年之后情况又发生了变化,因为她的丈夫早她几年先去了美国,也是一个重要的精神推手。后来去了美国之后,一方面她在经济方面出了很多问题,但是我这儿还要加一句话,有很多人不断听到热比亚说对他们的打击、打压、民族政策等等很多的因素,但是我透过这几个数字大家知道,从80年代一直到90年代中期,在她快速成长、积累财富、经商风生水起的过程中,背后也是有政府、有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因为她的确做得不错,否则她会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吗?是新疆女企业家协会的副会长,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想我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你会知道,这本身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同时也是一种责任、认可,这说明整个社会是给她了一个很大的支持,反而不能说明她说的压制等等很多的因素。

  但是一方面她的经济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她的丈夫到了国外之后开始从事分裂的活动,包括中间有这样的小细节,她丈夫给她写《告美国的人民书》传到国内,她来手写,要不然她写不出来那样的更懂得美国人心理,后来再递一些不该递的东西,再后来被判了八年。2005年保外就医,她允诺我都不会,后来出去了。但是注意,2005年出去了之后,2006年仅仅一年,她就成为诺贝尔和平奖190多个候选人之一,你看背后的推手是什么样的。

  这块还要声明的是,她其实具有一种很大的优势,为什么她一到国外很多人要抢她,是抢这样一个人内在的素养吗?不是,需要一个形象,热比亚非常符合这样一个形象。很多分散的势力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以热比亚作为一个公开的形象和旗帜,这样就被凝结在一起,而且在做沟通和宣传的很多工作,对他们有利的时候,这张脸还很好使。女性、母亲,被判了几年,更容易到外面说我如何受到破坏,其实是经济问题,泄露国家安全,有一定的财富,背后有知识分子丈夫的支持,这张面孔也可以在国外走在哪里似乎也更容易让人聆听。因此聚合在一起的时候,她成了这张脸,成了需要的人,所以就迅速把她其实从某种角度,一方面是她非常自愿的,另一方面也是各种势力云集在一起,把她推到了这样一个位置上。

  她背后还是有几种因素在起作用,一个是她和第二任丈夫结婚之后,作为一个很极端的分裂想法的人,你想想对她的改变是什么。在这中间,夫妻两个专门去土耳其见过极端的分裂分子的代表人物,她在慢慢发生一种转变,在第八届政协委员之后,她的经济问题开始陆续显现出来,包括偷漏税等等很多其他的因素,这个时候她就开始寻找怎么去解套,这种因素也决定了她要铤而走险。另一方面,她也在慢慢趋向“成熟”,一步一步就走到了目前的地步。当然她离开的时候还在撒谎。其实在国外有一个小细节我需要介绍一下,蛮有趣的,她在国外语言经常是很混乱的,这就说明有推她的推手,她自己也经常下意识的会有“总书记”、“我们国家”或者怎么样,隔一会儿又赶紧改,这说明她还不是骨子里立即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严格的语言体系,她也在扮演这个角色,但是越扮演越是她自己,她变得更加极端。

[上一页] [1]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