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渭河西安段堤防加厚 能挡300年一遇洪水

2009年07月07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郝蕾)开工典礼过去半年多后,渭河西安城市段南岸22.2公里堤防主体加高培厚工程已全面完工,如今的堤防能够用自己“强壮”的身躯阻挡住300年一遇的洪水。可阻挡每秒1.1万立方米的流量冲击

  从渭河西安和咸阳交界处到临近西安高陵的22余公里南岸堤防,曾经不是被水淹没,就是被当做农田,河水流量超过每秒4000立方米就难以抵御,而如今加固后的堤坝有106个石砌堤垛,每个都用50年不会腐烂的不锈钢网固定,这样的堤坝可以阻挡河水以每秒1.1万立方米的流量冲击。


  站在紧邻草滩农场49米宽的渭河堤坝顶上,还能眺望堤防外200米宽的近堤绿化示范段,规划中坝顶双向4车道的主车道、28米宽的景观带及步行宽道等将在下半年陆续开始建设。明年春季,堤坝临水坡面裸露在外的石头坝垛也将被绿化景观覆盖。

  雁翅坝使水流“温柔”下行

  与其他堤坝临水一面延伸向水中的坝垛不同的是,这22公里的堤坝坝垛没有采用一贯的“丁字型”设计,而建成了两个弧形相连的“雁翅型”样式。原来“丁字型”坝垛是通过将水“挑”向对岸,来缓释水流给堤坝的冲击力,面对还未加固的北岸河堤,就很易给对面的咸阳市造成威胁。如今建成的106座雁翅坝,却能使水流顺着坝沿“温柔”下行,在保护堤坝的同时,也保障了对岸的安全。

  咸阳四大班子西安取经

  这样的安全屏障引来了对岸邻居的目光,昨日上午,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庄长兴等市级“四大班子”一把手,带领咸阳13个县区市书记专程来考察西安渭河综合治理情况。“先走一步的西安在建设规划和理念上都值得借鉴,咸阳对渭河城市段堤坝建设的思路将与西安保持同步,甚至在西安的基础上更加完善避免走弯路。”千军昌说,不仅如此,这也是希望通过共同建设渭河堤坝,主动推进“西咸一体化”。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