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澎湖监狱开先河将成旅游观光景点 台湾打造文化监狱新理念

2009年07月07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台“法务部”要改变大家的观念,将致力于监狱的现代化,营造文化监狱理念,让监狱成为开启希望的地方。大陆观光客经过监狱方面的“审批”后也可预约参观

  为了响应台“法务部”推动“观光监狱”,澎湖鼎湾监狱6月24日开全台湾首例,揭开神秘面纱,开放监狱让游客参观,并同时放置手铐、脚镣等刑具,让游客体验监狱生活,出监前还特别颁发“出监证明书”,给游客留作“监狱半日游”的纪念。
此举引爆游客热情,人们争先恐后前往“尝鲜”。台“法务部长”王清峰当天在参观鼎湾监狱脚镣室时一时兴起,也体验戴上脚镣的滋味。王清峰指出,一般大众对监狱的刻板印象就是黑牢,“法务部”要改变大家的观念,今后将致力于监狱的现代化,营造文化监狱理念,让监狱成为开启希望的地方,在这里的人不应被称为受刑人,而是学习中的同学。

  王清峰强调,鼎湾监狱已踏出第一步,今后监狱将成为观光景点,欢迎民众进入参观。澎湖监狱也表示,监狱首度对游客开放,就引爆游客探奇热情,达到预期的效果;尽管现在澎湖监狱尚未向游客常态开放,但是游客可以提前预约参观,大陆观光客经过监狱方面的“审批”后也可预约参观。目前,他们正在进行谨慎评估,未来将澎湖监狱打造成一个崭新的观光景点,替澎湖争取商机,为澎湖观光业出点力。

  台“法务部”所属矫正机关分监狱、看守所、戒治所、少年辅育院、少年矫正学校、技能训练所、少年观护所七种,总数共计49所,其中监狱收容经刑事判决确定之受刑人,包括台北、桃园、桃园女子、新竹、台中、台中女子、彰化、云林、澎湖、绿岛、金门等24所;而澎湖监狱位于澎湖县湖西乡鼎湾村,收容多为15年以上的重刑犯,目前狱内工作人员与各类收容人共约1900人。正是在这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澎湖鼎湾监狱创下台湾多个“第一”,“第一个监狱写作班”、“第一个监狱合唱团”、“第一个监狱教学”等等,劝导、鼓励受刑人,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曾黑幕重重受指责

  台湾监狱一直面临人满为患、管教人力不足、医师及戒治专业人才严重缺乏、黑社会帮派在狱中的延伸、管理员知法犯法等许多问题。监狱内黑幕重重,一直广受诟病

  台湾监狱一直面临人满为患、管教人力不足、医师及戒治专业人才严重缺乏、黑社会帮派在狱中的延伸、管理员知法犯法等许多问题。有岛内报道认为,台湾监狱内黑幕重重。

  目前台湾监狱最大的问题在人满为患,经济不景气,甚至有新闻报道有人日子过不下去,故意犯事想要去吃牢饭。台湾监狱核定额只有5万余名收容人,但在2008年年底就超过6万。5月24日公布的2007年度“法务部”决算报告指出,台湾监狱、看守所超收情形严重,许多矫正机关收容人空间甚至未达每人1.65平方米,至于备受各界关注、羁押陈水扁的台北看守所,每人平均收容空间只有1.45平方米,而“法务部”对所属各矫正机关是按每人2.31平方米核定收容人数。针对台湾各监狱及看守所收容人超收情形严重的问题,目前台“法务部”暂时采取移监的方式应对问题。王清峰表示,收容人尽可能移往人数较疏缓的监所,但在人力不足难以调配的情形下,这又需要另一组人力。因此台“法务部”最近正在推动6个月以下、情况较轻微的受刑人可以以劳役代替坐牢,希望可以解决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另外,监狱里医师及戒治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帮系”也是台湾监狱的一大特色。台湾监狱是一个小社会,狱内各色人等混杂,台湾监狱中很多错综复杂的帮派,实质上是黑社会在狱中的延伸。不可思议的是,台湾监狱的服刑者,私下里还组织了“模拟法庭”,由“位高权重”的服刑者担任“法官”。

  “模拟法庭”的主要职能是对不遵守“规矩”的囚犯“宣判”,轻则判令他们打扫卫生,重则施以围殴、在伤口上撒盐等“刑罚”。

  与此同时,由于管理制度上的缺失,不少管理员知法犯法,涉嫌集体受贿。台北看守所最近被媒体爆出看守所管理员涉嫌集体受贿。

  推观光扭黑牢形象

  台监狱人性化管理与层层黑幕并存,具有鲜明的双重性。金融危机之下,“监狱经济”却一枝独秀。近来,更推动监狱的开放和现代文明与人权建设,连“绿岛”也正被开放成旅游观光之地

  为了扭转监狱黑牢形象,台当局一直致力于监狱的现代化,营造文化监狱理念,使监狱颇有“人情味”,且“监狱经济”发达。在台湾,监狱是人性化管理与层层黑幕并存,具有鲜明的双重性。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澎湖鼎湾监狱的犯人感觉生活太苦闷难熬了,监狱请来了台湾《民生报》记者欧银钏开设写作班。结果犯人读书、写作蔚然成风,还出版了台湾的第一部“监狱文学”集册。在开办写作班后,澎湖监狱又成立了“全台第一个监狱合唱团”,让参与的被收容人感到莫大的光荣,重拾新生信念。由于犯人服刑期间生活有规律,饮食正常,普遍发胖。为此,台东监狱特意聘请相关教练指导女服刑者跳舞减肥。开办不久,“减肥班”就成了她们的最爱。除写作班、合唱团以及减肥班外,大学函授课程也早已走进了台湾监狱。1997年,澎湖监狱与台湾空中大学(岛内第一所采用视听传播媒体教学的大学)合作办理“监狱教学”,为受刑人再造学习的春天。在花莲监狱,报名参加空中大学函课班者,一个星期可以有两三天可以只看电视上课,不必下工厂。台空中大学在台湾嘉义监狱开设面授点,继2002年3名服刑者顺利毕业后,至今,每年都有人取得大学毕业文凭。监狱不仅在精神上帮助犯人,更在犯人的“更生”工作上下功夫,开办各式各样的技艺班,让犯人在监狱中习得一技之长,为重新融入社会做好充足准备。台湾监狱的“人性化管理”还不仅如此。自2004年1月起各矫正机关全面办理“视讯网络传输影音方式办理远距接见”业务,便利家属因故无法亲临收容人所在之矫正机关办理接见。鉴于家属至矫正机关办理接见时,均须排队等候,为便捷家属办理接见并缩短等候接见时间,自2005年1月份起各矫正机关开始办理“电话预约接见”业务。

  在监狱人性化管理的同时,台当局也注重“监狱经济”。在常人眼里,监狱一般就是关犯人的地方。但在台湾,有的监狱发挥自身优势,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成为最会赚钱的监狱。施茂林任台湾“法务部长”时,大力倡导“一监一特色”,全台各监狱俨然都成了颇有特色的“小工厂”。如嘉义监狱的交趾陶、桃园女子监狱的人造花、彰化监狱的灯笼、澎湖监狱的蔺草鞋等都做出了名堂。据澎湖监狱统计,2006年自营商品收入约180万元,2008年则超500万元,其中以木工、石雕及砂画销售最好。同时,服刑人员也成了众多企业家争相雇佣的对象。台湾明德外役监狱典狱长吴正坤表示,外役监狱的受刑人依规定可以外出工作,再加上不会罢工、工作勤奋、工资便宜,一直深受民间企业的喜爱。例如,一天出去工作的价钱才520元,因此,在不景气的阶段,外役监狱的受刑人很受欢迎。此外,有的外役监狱本身也有农耕、畜牧、渔产养殖等工作,在外面的市场十分抢手。像自强外役监狱种植的芋头地瓜,已经成为招牌名产;明德外役监狱的明德鸡、明德鸭,更是热门商品。

  为了扭转监狱黑牢形象,台当局除了以上措施外,也注重监狱对外开放,让外界了解台湾监狱的真面目。其中,有个监狱最受瞩目。曾几何时,绿岛在台湾几乎是监狱的代名词。绿岛被作为监狱始于日据时期。1910年4月,日本人在绿岛设置收容所,将要犯或屡教不改的窃贼送往这个孤悬海外的小岛,任其自生自灭。因此,绿岛被视为“魔鬼岛”。到国民党统治时代,这里则被作为关押特殊分子、帮派分子、政治犯、流氓的地方,尤其是因关押“政治犯”、“思想犯”,使美丽的绿岛成为远近闻名的“监狱岛”和“恶魔岛”。直到2002年底,台湾当局才把大部分监狱全部迁出绿岛,只留下“自强山庄”当作被判处3年以上徒刑犯人的训练所,让绿岛还其本来面目,绿岛很快发展成为台湾重要的游览胜地。紧接着,在2008年5月,台南县明德外役监狱就推出监狱旅游项目体验坐囚车吃牢饭,游客觉得新鲜又有趣。目前,台“法务部”更是打算推动“观光监狱”,澎湖监狱迈出了第一步。

  林其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