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经济来往愈加密切 韩国竞争产业领域受威胁

2009年07月07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韩国《朝鲜日报》7月6日文章,原题:陆资台技结合显威力 韩产品悄然没落

  记者5日下午4时,来到了位于中国南方城市深圳宝安区西部的松维线路板(深圳)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虽然当时正值休息日,但加工、涂装、检验和包装等各工序的生产线上,仍然少则有20人,多则有100人在紧张而忙碌地干活。
该公司全部员工为1200多人,需要穿透明塑料鞋才能进入车间。

  松维是一家生产电脑、电视、游戏机、摄像机、相机和遥控器等电器用PCB(印刷电路板)的台湾企业。最近月均PCB产量约为2250万只(相当于15万平方米大小),事业可谓如日中天。主要为韩国的LG和三星、台湾的光宝科技(Liteon)和富士康(Foxconn)、美国的微软和苹果、日本的索尼等公司供货。

  该公司副总经理吴俊德说:“光宝科技和富士康等台湾电子企业的订单正在大幅增加。台湾和大陆企业的需求量从去年的六成上升到了今年的七成。”而韩国公司的订单却从15%下降到10%,美国、日本和东南亚则从25%下降到10%左右。他说:“两岸关系好转以后,陆企对“台湾制造”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

  在深圳,除松维之外,还有员工多达26万人的富士康等数百家台湾企业云集于此。另外,江苏省昆山台湾企业专用园区、广东省东莞和福建省厦门等地也是台商密集的地区。从5年前就开始进军大陆的台商如今已多达6万多家。

  韩国和台湾一样,贸易依赖度占整个经济规格的7成以上,中国大陆无疑是两地各自最大的交易对象。两地对中国大陆的交易量均占总交易量的2成以上。但是,近一年来,大陆与台湾在产业、政治和文化方面的交流日益密切,被称作“Chaiwan”现象的两岸合作也日益紧密牢固。这对韩国竞争产业领域构成威胁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韩国主力产品之一的LCD电视机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变化也和松维的供货量变化格局相似。据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第1季度中国LCD电视市场上的韩国产品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6.7%骤降到6.7%,而中国当地企业的占有率却从去年同期的55.6%猛增到了的77.5%.

  韩国产LCD面板的中国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第一季度的46.2%降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9.7%.台湾企业抓住了这个机会,同一期间台企的市场份额从35.6%升至56.5%.近期台湾的日刊报纸经常看到“陆资来台”的标题。尤其是,7月1日台湾“经济部”允许中国大陆资本对192个行业进行直接投资后,后续措施也在相继出台。


  两岸合作原本是台湾资本加中国大陆劳动力,如今却迎来了中国大陆的巨额资本在台湾建工厂、进军高科技产业的时代。上述192个行业分别是:电脑和电子零件、汽车、纺织、塑料等64项制造部分;陆海空运输业、餐饮业等117项服务业部分;机场、港口、旅游区等11项公共建设部分。

  台湾“经济部”的双边贸易组(译)组长徐大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此次决定是台湾政府深思熟虑的结果,期待对两岸经济发展做出大的贡献。”

  台湾《联合报》赞扬说:“此次措施为台湾打开了资金流入瓶颈,为两岸和平打下了基础,提高了(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信任和台湾的国际竞争力,有望取得一举三得的功效。”

  韩国企业相关人士还在密切关注两岸准备在今年下半年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进展情况。ECFA包括消除关税障碍、商品和劳务及资金自由往来、开放投资和避免重复征税等内容。签署ECFA后,工业产品的台湾关税和大陆关税税率将分别大幅下降约4%和9%.

  去年一年中国排名前50的进口商品中,约有34种主要工业品和基础材料产品既来自韩国也来自台湾。台北韩国贸易馆馆长李民浩说:“其间,韩国一直与两岸各自为战,现在两岸关系密切后,韩国犹如突遇2对1式的夹击。在两岸在半导体、家电、石化、机械和汽车零部件等主力行业上形成加倍效应之前,韩国必需制定出对策。”


  在台湾四处都能切身体会到“两岸的密切”。笔者2日上午11时左右来到藏有70余万件中国文物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每个展厅都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围在举着各旅行社小旗的导游周围,他们都是大陆组团来的游客。但是,各旅游团的口音可谓南腔北调,说明他们来自大陆各地。在名为“玉璨珠光”的第308号展厅内,正在欣赏用翡翠制作的翠玉白菜的游建芳(35岁的保险公司员工)笑着说:“我是跟着福州60人的旅游团一起来的,一共玩6天。”

  和18个人一同从吉林长春来到台湾的张清说:“我们道远,花了9天8宿”。故宫博物馆的员工孙凤仪说:“自从去年开通两岸直航,大陆游客人数是月月剧增。”大陆游客不仅会游览台北市区的“中正纪念堂”和士林夜市,还会前往台湾中部的阿里山、玉山、日月潭,以及南部的高雄等地。

  香港《文汇报》5日分析说:“自从去年7月开通两岸直航后,1年来直航班机共计4008班,旅客达159.7万人次(平均乘坐率80.2%)。其中,36.555万大陆游客赴台湾旅行,给台湾带来了180亿台币的经济效益。”

  (来源:环球时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